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民警沈宝根已上榜7月“秀洲好人榜”
2019年7月11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赵晨 通讯员 陈晓 沈甜

“肩上是责任和担当,这样的民警很了不起!”

  已过知天命之年,油车港派出所民警沈宝根从8米高桥跳河救人,用实际行动写下了平凡却有着最美底色的从警人生。

  7月4日,“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公众号以《生死攸关之际,有着30年党龄的他从8米高的桥上跳下》为题,在全国率先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此后,经省市级媒体接力传播发酵后,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就此事纷纷推送了相关报道,赢得了全国网友的点赞。

  舍身救人的背后是怎样的责任和担当?从警35年,沈宝根回忆不出惊心动魄,想不起刻骨铭心,也记不起骄傲自豪,只觉得自己每一天都是平凡而充实的。但是在同事们眼里,每一次,沈宝根都冲在最前面,用忘我的工作换来了一方平安,他的敬业奉献精神犹如一面旗帜、一盏明灯,诠释着千千万万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从警初心。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文明办获悉,经过推荐、审核,沈宝根已上榜7月“秀洲好人榜”。接下来,秀洲区文明办还将推荐沈宝根参评“嘉兴好人榜”。

  老民警引来无数“点赞”

  警徽闪耀使命,生命铸就忠诚。沈宝根以朴实的言语、果敢的行动,践行了一个普通民警对职业的忠诚,用行动见证了担当。

  7月9日下午,记者在油车港派出所看到了一瘸一拐的沈宝根,在8米高桥一跃而下时,他的右腿被河底的木桩划伤,伤口感染,至今还包着纱布。问及家人知道他的事迹后的反应,沈宝根表示,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和女儿都很担心,年纪大了,从高处跳下,跳得不好很可能危及生命,但他为自己能救人一命感到自豪。

  1984年,沈宝根从警校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扎根新塍派出所23年,负责刑侦工作,之后又去了洪合派出所,2009年6月,他被调到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信访办工作。2016年7月,他从工作了7年的信访办主动要求下基层,去了油车港派出所。从警35年来,一直战斗在基层派出所,历经刑侦、治安、消防等岗位,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受表彰奖励。

  在油车港派出所,沈宝根作为一名消防民警,所里照顾他是老同志,再过5年就退休了,并没有安排他接处警值班,而他却自告奋勇,放弃周末休息,4天一轮班,每月值班8回,来访人员接待、夜巡更是样样抢着干。“年龄不是问题,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在哪里。”沈宝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宝根哥在生活中是我们的大哥,在工作中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宝根师傅工作踏实、认真,今年是我从警第一年,工作经验不足,他总是站出来给我指导和帮助。”“宝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肩上是责任和担当,这样的民警很了不起!”……在油车港派出所,同事们都予以了他很高的评价。

  一张特殊的警民联系卡、一本入户调查登记簿、一支笔、一本笔记本是沈宝根随身携带的“法宝”。他在油车港镇已跑遍所有村(社区),辖区地图了如指掌。他会在每次入户走访的同时,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告知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群众有求必有应,绝不推辞。辖区群众只要有事,第一时间都会想起他,大家都说宝根来了,问题就好处理了。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民警。

  上榜7月“秀洲好人榜”

  在执行任务时,他一马当先,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在日常工作岗位上,他爱岗敬业,勤于钻研,业务精通,以人格魅力感染他人。

  在很多人眼里,沈宝根一直是一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拼命三郎”。2018年7月,油车港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夜窃电瓶车电瓶案件,沈宝根主动请缨,凭借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的经验,和刑侦民警一起分析案情、查调监控、走访排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但此时嫌疑人已逃往外地。当天,沈宝根和同事一同奔赴南浔抓捕嫌疑人。经过5个多小时的走访排摸和蹲守,直到晚上11时,终于在南浔一出租房内将嫌疑人王某抓捕归案。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在当地派出所对王某进行了审讯。凌晨12时多,沈宝根才带着一身疲累成功将王某带回所里。

  事实上,除了众多人为沈宝根“点赞”外,市、区相关部门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老沈的事迹诠释了人民警察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处警工作中体现了一个老民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这是我们分局广大老民警的缩影和优秀代表,为他骄傲和点赞。”秀洲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克达表示。沈宝根故事生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昨天,记者从秀洲区文明办获悉,经过推荐和审核,沈宝根已经上榜7月“秀洲好人榜”。

  “沈宝根高桥跳水救人的事迹非常感人,为秀洲乃至全市民警树立了标杆。”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选树这样的敬业奉献好人,进一步营造了“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在广大群众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