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小细节里有城市发展的大环境
2019年2月26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张芬娟

  多年前,一位外国客商到一个城市考察投资环境,他原计划在这里投资项目,但在酒店洗澡时被热水烫到了,这一烫,把他投资的意愿也烫没了。原因是,酒店把用英文标注的“冷水”和“热水”两个水龙头对调了位置,导致客商错用了热水管。客商认为,偌大一个酒店都不注重细节,可见这个城市也不注重管理,不值得投资。这件事启示我们,小细节里有城市发展的大环境,嘉兴的发展也要注重细节管理。

  影响一座城市发展的细节包含城市软硬件建设的各个方面。建设、管理好一座城市,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在细节上下功夫。记者两年前曾前往国内某大城市旅游,尽管这个城市历史悠久、风景名胜众多,但很多小街小巷里有不少垃圾,这些画面着实降低了记者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度。反之,乌镇西栅景区对细节管理十分讲究,景区的厕所里有热水,路灯、垃圾桶有专人擦净,街上没有纸屑,这样的景区让人舒心。

  做好细节管理,要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有的管理者长期在办公室“深居简出”,了解的情况来自纸上、会上,对一线的情况不能看清、看全,更遑论对细节的关注了。只有亲自到一线体验、观察,才能真正发现细节上的瑕疵,从而解决问题。

  做好细节管理,要走出去找差距、学先进。好不好,比比才知道。在城市管理中,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不能盲目自大,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学习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提档我们这座城市的软硬件水平。

  做好细节管理,要以人为本,善于创新,也就是要从受众的需求出发办事情,创新方法把事情办得耳目一新。但在现实中,不尽如人意的细节很多。比如前一段时间,嘉兴众多马路旁有很多公用电话亭,电话亭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广告。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的当下,这些电话亭有几人使用?毫无美感的广告更是造成视觉污染。尽管如今这些电话亭已经拆除,还了百姓清爽,但更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思考如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善于创新”。

  做好细节管理,高素质的人员是保障。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要秉持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对城市的建设、管理精益求精。我们要以细节取胜,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的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未来创新活力新城。

标签: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