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人大工委抓好市民议事会意见建议办理
2018年5月15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张亚敏

  “关于您在街道市民议事会上提出的解决过期药品回收问题的建议,我们目前已在辖区各个小区的楼道内安装了有毒有害垃圾投放箱,居民可以将过期药品投放到箱内,并由市环卫处统一回收处理……”在日前召开的新城街道市民议事会意见建议集中答复会上,市民议事员张春荣在听到新城街道分类办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频频点头,原以为自己提的问题会“石沉大海”,没想到会解决得这么快这么好,他表示对办理结果相当满意。

  去年8月,新城街道作为秀洲区试点,创新推出市民议事会制度。会议着重突出市民自治动能,由经选举产生的能够代表市民群众的市民议事员围绕政府工作、民生建设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从而起到有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作用。今年1月底,街道组织召开一届二次市民议事会,共收集关于城建交通、文化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6条,使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得到了进一步畅通。

  为切实提高市民议事会意见建议办理质量,真正把意见建议转化成反映市民心声的具体措施,新城街道人大工委专门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2月上旬,街道人大工委多次召开意见建议分析会、交办会,广泛征询相关部门意见,逐一核实建议内容和办理要求,按照“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的“四定”原则,进行责任分工和安排部署,明晰分管领导专门抓,承办部门具体抓,并明确办理重点及办理期限,确保各项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为防止建议办理工作“蜻蜓点水”,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专题座谈、实地视察等方式,积极协调督促相关承办部门,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要求快办快结,保质完成;对涉及部门多、情况较复杂的问题,坚持全程跟踪,上门督导,保证每条意见建议都按计划推进,按程序落地;注重与市民议事员的交流沟通,及时汇报办理情况,虚心听取办理建议,从而达成办理共识,为最终形成答复意见奠定良好基础。

  4月底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分片召开意见建议集中答复会,组织办事处分管领导及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答复市民议事员,详尽介绍建议的办理过程及结果,对受客观条件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作出了具体说明和下步打算。目前,所有意见建议均已办理,办结率为100%,解决率为81.25%。由于准备充分、答复到位,市民议事员满意度达到100%。

  “市民议事会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是体现民意、解决民忧、促进发展的重要渠道,接下去,街道还将对建议办理效果开展‘回头看’活动,如市民议事员对办理结果有整改意见的,承办部门将会进行重新办理及答复,直到让市民议事员满意为止。”新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俞玉明表示。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