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召开治水工作推进会
2017年6月16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1至5月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

  昨天下午,秀洲区召开治水工作推进会,总结今年初以来全区的治水工作,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治水重点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油车港镇陶家桥港剿灭劣V类河道情况以及油车港镇政府食堂餐厨油污分离设施运行情况。记者在油车港镇陶家桥港边看到,阳光下,洁净的水面和碧绿的水生植物相映成趣。而在三个月前,这还是一条劣V类水河道。今年,该镇通过截污纳管、疏浚河道、配水活水、生态修复、强化责任等方式,对河道两岸的居民小区雨污管网进行CCTV检测和疏通工作,并从西苏州塘引入活水,再从南北郊河出水,形成了一个较大区域水系流通。经过两个月的大力整治,该河道于今年5月被检测为Ⅲ类水体。

  在油车港镇政府食堂后院的一处空地上,一套厨房污水集中分离、净化处理装置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目光。据悉,该设备主体为不锈钢材质,餐饮油污水流入该设备后,经过除渣、预沉淀、分离、深度沉淀、油水分离、深度处理等工序,能真正实现油水分离,分离后的水再经过一系列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直排入网,从而解决了地沟油隐患。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5个月,秀洲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6个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水,其中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为4.92mg/L、氨氮平均浓度为0.9mg/L、总磷平均浓度为0.155mg/L。其中,出境水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分别比2016年同期改善6.7%、10.9%、36.2%。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稳定,石臼漾水厂取水口26项指标水质达标率为78.7%。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以项目化管理为主抓手,以水质改善为总目标,严格贯彻落实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总体部署。2月6日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召开后,秀洲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千名河长大巡河”专项行动,在一周时间内,全区各级河长通过大巡查、大走访、晒照片等形式积极履职,并通过“秀洲智慧河道”APP提交巡河报告,充实完善“一河一档”,为全区水环境改善提供解决方案。

  随后,秀洲区启动了劣V类水河道排查监测工作,通过近半个月时间完成对全区1489个水体的逐条排摸,对排查出来的162个劣V类水体建立数据库,实施挂图作战,分析污染原因,制定“一河一策”,实行动态管理,销号制度。

  接下来,秀洲区将围绕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河道表观整洁、上游来水水质改善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开展河道清淤、排污口排查整治、环境卫生清剿等七大专项行动,坚决打赢剿劣攻坚战,治出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