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行业自律助推 医保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13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曹起铭

  近日,我市召开医保定点药店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全省率先成立医保定点药店行业协会并实现医保定点药店全覆盖。协会的成立将搭建起医保行政管理部门与医保定点药店之间沟通的桥梁,开启医保领域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互协同的新格局,从而对我市医保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医保定点药店规范管理,关系到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现实需求。长期以来,违规使用医保账户资金购买保健品等现象在全国不少地方存在,利用各种造假手段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屡见报端,成为医保金严重流失的一大漏洞。定点药店变成“杂货店”,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种种乱象侵蚀了医保基金,侵犯了消费者利益,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也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就是管好群众“救命钱”,向来是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初以来,我市已先后出台《嘉兴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三年行动等工作,以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进一步规范医保定点药店的经营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医保基金监管既是热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相关监管工作存在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仅我市目前就有医保定点药店1335家,随着定点药店的数量与分布范围的刷新,监管难度也在不断升级。

  “病”好治,“心”难医。医保定点药店违规销售行为根源上是诚信意识缺失导致,因此仅仅依靠督查检查等“外力”手段进行监督管理无法完全杜绝相关行为。在全省率先成立医保定点药店行业协会,是我市以医保定点药店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杜绝违规行为的积极实践。行业协会将制定并实施符合本地实际的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持之以恒地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依托各成员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自觉把依法依规经营、依协议管理服务的要求落到实处。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成立行业协会,是我市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管理的创新举措,是我市为医保定点药店行业健康发展开出的一张独门“药方”。只有让行业自觉与部门监管形成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才能让“他律”与“自律”凝聚成合力,积极助推我市医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进“健康嘉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医保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