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强化“双十一”监管力度
2019年11月7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陆祎佳 吕朱立 沈玲玲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大促销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各类电商平台和电商们已经“蠢蠢欲动”,各种预售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由于每年“双十一”也是各类网络消费纠纷的高发时段,因此,为有效规范“双十一”前后网络交易行为,营造公正公开、诚实守信且安全的网络购物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区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采取多项举措,严厉打击网络欺诈、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密切关注网络经营户网店的销售行为是否存在虚假欺骗行为,是每年“双十一”前后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为引导电商合法开展促销活动,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内大中型电商进行了上门走访和个别约谈,重点强调在销售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有关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杜绝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不得隐瞒重要事实,不得发布虚假信息,不得虚标价格,不然,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处罚一起。

  执法人员还充分应用互联网手段,对辖内大中型电商网店的宣传页面进行了检索,通过办公软件对明令禁止的宣传用语或者存在消费误区的网页进行检查,只要发现一处可能涉及网络虚假宣传、会误导消费者的就立刻要求店家整改到位,从技术上遏制各种虚假宣传。

  结合以往“双十一”期间商品质量、消费纠纷、权益保障等网购问题,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了对辖内网络经营户的检查力度,通过实地走访网络经营户,仔细检查证照持有和公示情况,督促经营单位严格开展购进验收,妥善保存进货票据,确保活动期间所售商品品质良好、进货渠道规范。检查中,执法人员还积极向网络经营户宣传《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进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对检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处罚。对于以往检查发现部分电商销售商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傍名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在检查中给各家电商打了“预防针”,严防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

  另外,结合“放心工厂”建设,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对集成装饰行业进行了现场检查,从放心工厂源头确保“双十一”消费安全。检查中,根据行业“放心工厂”建设培育数据库,结合前期全面评价工作的结果,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了2个现场检查组对首批27家“放心工厂”进行了“回头看”,现场检查产品标识是否规范、产品设计布局是否符合标准、产品质量是否符合3C强制性认证等。通过现场检查,“放心工厂”目前运行状态良好。

  区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要理性看待网络促销,切忌冲动抢购。购物要选择有资质的购物网站,多渠道比较商品信息,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种夸大促销宣传,并注意保存好相关购物凭证,以方便自身利益受损时有效维权。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在“双十一”期间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规范投诉受理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交代,严厉打击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高效地为“双十一”消费保驾护航。

  

标签: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