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双十一”将至 网上购物须警惕消费陷阱
2019年11月6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赵 晨 通讯员 徐佳薇

  临近“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优惠活动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在等着各家电商折扣活动的同时,也被不少网络诈骗盯上。结合近几年的案件,“双十一”等电商大促期间往往是网络诈骗活跃期,各类诈骗如虚假商品交易、网购退赔、冒充快递人员等手段让消费者防不胜防。那么,消费者应如何防范呢?

  

  诈骗手段一:网上虚假商品交易

  近日,王江泾镇的叶先生打算购买一些大闸蟹。于是,他在百度上进行搜索,一些大闸蟹的供应商随即跳了出来。叶先生随机打开了其中一家供应商的链接,并填写了自己的姓名、电话、地址等信息。

  当天下午4时左右,一个自称是大闸蟹供应商的人给叶先生打电话,说可提供大闸蟹,需要的话可以跟他联系。随后,对方又发送过来一条信息,内容是一个微信号码。

  第二天一早,要购买大闸蟹的叶先生没有多想便加了这个微信,并向对方表示自己想要买大闸蟹。对方发来了价目表。最后,二人谈好购买60斤大闸蟹,其中3两一只的15元一斤,买20斤,共计300元;3.5两一只的18元一斤,买20斤,共计360元;4两一只的22元一斤,买20斤,共计440元。总共算下来,合计1100元。

  于是,叶先生就通过手机微信转账给对方。对方表示下午就可以到货。可是等了半天,叶先生迟迟没有收到大闸蟹。给对方打电话询问,也一直关机,后来索性直接关机了。这下,叶先生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惯用伎俩:在以往发生的网上虚假商品交易案件中,骗子往往会在各大正规平台发布热门低价商品,一般多以微信朋友圈、二手商品和二手交易平台等为主,引诱被害人上钩。随后,与被害人沟通时会以方便联系、了解详细或手续费过高为由引导被害人脱离平台,私下交易。添加好友后,骗子会以保证金、手续费、运费等诱导受害人转账,并不断变换理由骗取受害人的钱财,直到受害人发现。

  

  诈骗手段二:网购退赔

  油车港镇的刘女士前段时间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表示自己是淘宝店的客服,并称之前刘女士在网上买的小孩外套有顾客反映味道比较重,质量有问题,有孩子穿了后身上起红疹。刘女士一想,自己确实买了一件孩子的外套,味道很重。对方随即表示,现在要召回,并以三倍价格赔偿。

  于是,刘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操作,之后自己的支付宝里确实多了7000元。这时,对方又发来一个二维码,说让刘女士给对方转账6800元,而剩下的200元则正好是三倍赔偿的钱。刘女士没有多想,便给对方转账了6800元。

  事后,刘女士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花呗里欠了7000元,这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其实之前打给她的7000元是刘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从自己花呗里透支出来的。刘女士立即选择报警。

  惯用伎俩:网购退赔诈骗,受害人往往会接到陌生客服来电,骗子会冒充各大网商客服或各大快递公司客服,以商品质量问题为由,以双倍或三倍及以上退款为饵诱惑受害人。同时以不想影响店铺信誉为由引导受害人离开正规平台私下交流,并以办理退赔手续为由发送二维码或网址链接,要求被害人注册填写商品信息、购买人姓名、电话、退款账户、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最后骗取转账。

  此外,“双十一”期间,伪“红包”骗局、“信用提额”骗局、“刷单返利”骗局、“中奖免单”骗局等各类消费陷阱也是层出不穷。秀洲警方提醒:接到网购或快递退款电话,请先挂断对方电话,然后联系对应的网店官方客服或快递官方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对方一旦让你开通“借呗”“微粒贷”等这类借贷产品,或者登录支付宝、微信、网银、线下ATM操作才能退款,肯定是骗局;但凡要你输入银行卡号并提供密码或验证码的客服,那一定是假的。

标签:消费陷阱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