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科技创新推动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
2019年10月25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竺军伟通讯员马燕琴

——探寻秀洲产业发展的创新密码之四

  □聚焦2019秀洽会

  工人居住区的板房已全部建成,工地已基本平整完毕,水泥槽罐车、吊车等重型设备不停进出……昨天上午,在浙江阿特斯3GW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工地,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中。浙江阿特斯3GW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的加快推进,是秀洲区光伏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自2012年12月秀洲区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的创新综合试点以来,秀洲区不断深化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分布式光伏应用电站建设、运营和金融方案的“秀洲模式”,被国家能源局在全国推广。2014年8月,在省市谋篇布局特色小镇、大力培育光伏新能源的大背景下,秀洲光伏小镇也在“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扬帆起航,并于近日正式成为全省首批命名的高端装备制造类小镇之一。

  2017年底,秀洲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育名单。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核心,秀洲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推进,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2018年,光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了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也实现了新突破,产业集聚效应更吸引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今年1至9月,秀洲区光伏新能源产业总产值高达26.15亿元,同比增长11.7%。

  产业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端要素的集聚,为此,秀洲区围绕光伏特色产业建设,通过全方位、多平台政策扶持,不断强化高端人才引育,加强科技研发合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构建起了高端要素集聚的新局面。今年初,秀洲区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南创新有限公司就共建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新能源研究院正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全面开启了双方的战略合作,以加强科技研发资源集聚推动光伏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发展。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今年2月,浙江省科技领导小组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秀洲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上榜。据介绍,自成功入选培育名单以来,秀洲区瞄准光伏新能源产业规模、研发投入、领军人才“224”目标,沿着“一心两云四平台”服务体系的总体设计,围绕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创新链部署资金链和人才链,全面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随着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推进,秀洲区光伏新能源产业质量不断提升,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完善创新服务体系,秀洲区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逐步构建。下一步,秀洲区将按照省里相关要求,加快创新资源整合,明确年度建设重点,真正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成能为广大光伏新能源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创新推动光伏新能源产业新发展。

  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秀洲区切实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光伏企业加强研发力量建设,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与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深入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深化“投—贷—保”机制,构建起了成长性科技型企业—规上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梯队式”培育机制,培育激励众多光伏新能源企业成长为创造新技术、新业态,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

  

标签:秀洽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