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端装备制造业不断升级
2019年10月24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朱胜伟 通讯员汤国军张 赟 区委报道组朱琴燕

——探寻秀洲产业发展的创新密码之三

  □聚焦2019秀洽会

  这段时间,浙江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800万套新型锂电精密结构件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最终可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实现生产、管理、维护过程的信息化、透明化、智能化生产,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水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27000万元,新增税收2000万元。

  近年来,秀洲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把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持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通过“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等技术改造,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高层次的机联网“机器换人”项目不断涌现,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作用明显。

  作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历来备受重视。在持续推动下,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创新投入有进展,科研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显示,全区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60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0%。今年1至8月,全区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投入6.05亿元,同比增长17.9%。

  近日,2019年嘉兴市首台(套)产品答辩会暨秀洲区首台(套)新产品推介会在秀洲区举行。在专家组初审的基础上,嘉兴格鲁博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德欧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入围答辩,为秀洲历年入围家数最多。目前,全区装备制造业企业共获省级首台(套)产品7项,国家级首台(套)产品1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秀洲智能装备正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

  “我们以智能化、自动化、成台(套)化为主攻方向,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现代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秀洲区已形成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装备、汽车零部件,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智能家电,新塍镇智能厨具,王江泾镇智能家居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代表企业有麒盛科技、礼海电气、华特机电、格鲁博、嘉湖机床等。

  秀洲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招大育强的持续加强。按照高质量外资“六个一”项目要求,秀洲区瞄准世界500强和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先后引入了德国伟巴斯特汽车天窗和电池包项目、美国安波福汽车电气分配系统项目等一批高质量高端外资装备制造品牌项目。

  在此基础上,秀洲还积极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如格鲁博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自动化机械装备制造的高科技公司,被浙江省经信委指定为“机器换人”电机组组长单位,其产品《基于模块化设计的电机定子柔性自动化生产线》被认定为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内首台(套)产品。作为一家全球竞争的电机专业设备制造商,格鲁博机械有限公司为国内装备制造业开创了数字化应用示范的先河。

  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从两个方面加快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一方面,秀洲将重点开发智能化新产品,加快研制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等领域的智能产品和装备;另一方面,将重点运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品,加快嵌入式软件芯片、无线传感器、工业控制、故障自动诊断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品融合。

  

标签:秀洽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