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智能家居点亮城乡新生活 ——探寻秀洲产业发展的创新密码之二
2019年10月23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朱胜伟 沈 洁 通讯员 张 赟 徐文臻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聚焦2019秀洽会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参展让人惊艳,其带来的“黑科技”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秀洲智造”之美。记者了解到,这是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在博览会主馆参展,此次参展,主要分传感器体验区、床垫分级体验区和智能床体验区,如在传感器体验区,可感知羽毛震动的传感器,可以灵敏、准确记录睡眠体征信号,并结合大数据及医疗、科研机构的合作解读,生成数据报告。

  经过多年的培育,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块状经济特色鲜明,规模效益不断提升,已形成智能化家具、家电、集成装饰等产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并着重以王江泾镇和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为主平台。目前,已涌现出了麒盛科技、鼎美智装等一批优质企业,它们引领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平台支撑日益坚实,集聚效应也越来越明显,顾家家居、奥普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

  在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园,目前已集聚麒盛科技、顾家家居、礼海电气等20余家智能家居及配件企业,主要以生产电动床及功能性沙发两大类智能家居产品为主,产品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产业推进中,王江泾镇紧紧抓住国家对智能家居示范推广的政策机遇,力图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家以智能家居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园、智能家居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基地和智能家居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应用化示范基地。

  从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走向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集成装饰产业在创新中精彩蝶变。目前,集成装饰产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形成了以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为核心,带动五金、塑料、包装等上下游企业相配套的格局。自去年以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则以高质量打造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为目标,创建特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据悉,秀洲区智能装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构建“134”金字塔服务平台为着力点,补齐创意设计不足、质量标准不齐、推介展示能力不强、物流供应体系不完善等短板,集聚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提高企业研发及创新能力,形成了以智能家装为核心,集成装饰、智慧物流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目前,综合体拥有各类智能装饰企业600多家。

  秀洲区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各级政府大力扶持和企业自身谋求发展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年来,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累计获得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500万元。2017年,秀洲区专门出台《关于扶持集成装饰行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首次对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智能家居产业给予精准扶持,鼓励全区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2018年,秀洲区对集成装饰行业补助资金747.3万元。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实现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推进高层次“机器换人”,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将“机器换人”项目与智能家居企业信息化建设相融合,培育机联网、厂联网典型示范企业,从而提升企业“智造”水平。

  目前,秀洲智能家居产业创新活力迸发,智能化、绿色节能、个性化等消费升级发展趋势明显,也让城乡生活更美好。如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麒盛科技拥有250余项专利,其中境内专利220项、境外发明专利30项;鼎美智装、美尔凯特等集成装饰(吊顶)企业则更加关注研发,该行业所拥有的科技专利长期以来都名列秀洲区各行业前茅。

  

标签:秀洽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