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大工委”组团服务助力餐饮油烟治理
2019年10月22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佳彬

  “小区外的沿街商铺开了不少小餐饮店,每天都会营业到半夜……”日前,新城街道在走访辖区木桥港北区、明日明园等小区的过程中有较多群众反映,住宅周边不少餐饮店因没有安装油烟清理装置或是油烟处理不规范,导致每日排放的油烟严重困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针对业主提出的餐饮油烟问题,新城街道“大工委”专题召开联席会议,与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等相关部门对餐饮油烟治理问题进行议事协商,对方案的制定和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探讨。随后,新城街道专门出台《秀洲区新城街道餐饮行业准入暂行办法》,目前此办法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自今年7月新城街道建立“大工委”组团服务机制以来,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有效联合8个驻区部门单位,为民生小事的解决助力加速。“针对日前居民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问题,我们全面统筹‘大工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建立起联动执法审批机制。”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新申请的餐饮业经营者,街道严格落实准入暂行办法,须由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行政执法中队、城市管理办公室等三部门联合现场踏勘,确认符合条件后方可进入审批受理程序。对于现有餐饮经营单位,则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力度。

  连日来,新城街道对辖区内的所有餐饮业经营者逐一检查,并发放餐饮油烟净化装置清洗记录本,力争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新城街道已走访餐饮单位205家,其中对88家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单位要求及时完成整改。接下来,街道还将加强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餐饮油烟大排查、大整治和“回头看”,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据统计,目前新城街道辖区内蓬莱路美食街、新平路美食街、摩尔美食街等美食街区共有餐饮店300余家。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方面,新城街道利用“畅想新城”官方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宣传橱窗、电子屏、微信(QQ)群等,大力宣传餐饮油烟治理工作。

  另一方面,新城街道深化“同心盟”公益模式,集结“大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分片区按网格专门组建了上门入户宣传小分队20余支,挨户发放餐饮行业准入告知书,告知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新建、改建和扩建餐饮服务业项目,必须符合选址。此外,还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对违法排放油烟的餐饮经营单位(个体经营户)予以公开曝光,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