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纳米管家”将服务延伸到最末端
2019年9月23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平

  “小区门口的垃圾箱边有块石板,影响路人通行,麻烦赶紧来处理下。”昨天上午9时多,网格员吴文明在洪合镇横泾桥社区洪乐苑小区巡查时,发现小区门口这一情况后,用微信联系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洪合中队的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到场,小区门口的石板被搬离,居民的通行恢复了通畅。

  据了解,洪合镇横泾桥社区户籍人口2611人,新居民却有12000多人。如何更好地发挥新居民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作用,让广大新居民在“第二故乡”找到归属感与获得感呢?为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洪合镇创新“纳米管家”工作人员制度,率先在横泾桥社区配备了“纳米管家”43人,切实将管理服务职能有效延伸到最末端。

  “过去我们发现问题,但没有职权处理,问题解决起来会很滞后。”横泾桥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在微网格的基础上结合“纳米管家”模式,汇集镇保洁、司法所、执法中队、交通协警、市场监管、消防队等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中坚力量,及时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全面构建“力量在网格下沉、资源在网格汇聚、任务在网格落实、问题在网格解决、情感在网格沉淀”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秋冬季来临,毛衫纺织迎来了旺季,消防安全成为社区治理的头等大事。“‘纳米管家’中有来自洪合镇消防安全工作站的两名工作人员,他们常驻横泾桥社区,对洪乐苑及其周边开展消防隐患的排摸,对不符合标准的房屋进行现场指导。”横泾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个消防隐患被整改,老百姓生产生活也更安心了。

  乱停车、乱搭建、乱堆放往往会出现在人口流动性大的社区里。而横泾桥社区通过“纳米管家”制度实施三乱整治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社区里从事毛衫纺织的居民众多,之前,乱停车、乱堆放现象严重。”网格员沈杜斌告诉记者,自“纳米管家”制度实施后,镇保洁、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与网格员一起“组团服务”,对微网格内乱停车、乱搭建、乱堆放现象进行常态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环境卫生方面,社区在加大保洁力度的前提下,通过网格员督促居民做好“门前三包”及“垃圾分类”,并将居民日常表现通过“社区红黑榜”公示,通过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和激励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

  此外,为了实现资源共享,洪合镇还将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志愿者等各类资源整合起来,组建“1+6”微网格服务团队,有计划地开展针对新居民的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医疗义诊、创业扶持、人才培育等多元化、多层次、多功能的“组团式服务”,为新居民就业、就学、居住和权益保障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小事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心头,网格连心更贴心!如今,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内停车秩序井然,人居环境改善,小区品质上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社区治理水平逐步提升。“‘纳米管家’汇聚了多个部门的力量,便于各单位精准发力,汇聚资源力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洪合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不断细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基层。

标签: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