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秀洲区创新“四色法”安全监管模式
2019年9月23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肖 洋

  近日,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与镇安监中队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来到洪合镇某印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人员向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讲解了“三场所三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并对企业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指导。“这家企业被列入洪合镇安全生产‘红色企业’,因此,镇联系领导会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安全生产情况。”洪合镇安监中队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高低,将企业分为“红、橙、黄、蓝”四类,实施不同的风险管控措施,是秀洲区今年创新施行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新模式。所谓“四色法”,即三场所三企业、危化品重点企业和近三年事故企业为“红色企业”;使用危化品的普通工贸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的企业、长期开展特种作业的企业为“橙色企业”;辖区主要产业企业为“黄色企业”;其他企业则为“蓝色企业”。

  以往,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在抓企业安全生产中,对危化企业、喷涂作业场所、易引发群死群伤场所等重点企业的管理非常严格。而对一般企业,主要抓静态管理,比如厂房基础是否牢固,安全设施是否齐全等。不过,在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时,区应急管理部门发现,静态隐患引发的事故并不多,反而是因企业员工“三违”等动态隐患引发较多事故。同时,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因自身重视且政府部门监管严格的原因,事故发生率和安全隐患较少,而小型企业和加工作坊却成为事故高发点。针对这些特点,为全面遏制一般事故的发生,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动态监管,今年区安委会全面提出了“四色法”管理模式。

  为确保全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到位,秀洲区安委会组织各级各部门对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摸,以此全面掌握行业企业分布情况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安全管理情况,并建立了基础情况清单。各镇(街道)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历年事故状况、“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对区域和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根据风险等级将企业从高到低依次分为红、橙、黄、蓝四类。随后,各镇(街道)发动全员参与安全管控,落实干部联企机制,包干到人,通过常态化的联系强化动态监管,督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通过“四色法”管理模式,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底数逐渐清晰,监管范围也由原来的重点监管200家左右危化企业和“三场所三企业”扩大到目前的2127家企业。“而且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信息化触角不断延伸,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基本实现了政策法规宣教、基础信息收集、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以及风险分类管控等。”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四色法”管理模式范围,并根据不同颜色区别企业安全生产风险,以不同层级领导对应联系的方式,分级分类抓好监管,实现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纳入监管范围。

标签: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