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用匠心打造百年企业——喜看70年新变化之三代企业家的故事
2019年9月18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葛志强 朱 彬

□产业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秀洲区洪合镇良三村,有一家知名度很高的民营企业——浙江嘉湖机床有限公司,因为这是全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如今,历经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企业早已不是当初的良三仪表五金厂,而是一家以高精密数控机床的研发和生产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回溯历史看发展。1983年11月,陈阿金、陈玲瑛父女向当地工商主管部门申请开办良三仪表五金厂。1984年5月13日,陈阿金与工商所签订《家庭合资联办仪表五金厂协议书》,以“良三仪表五金厂”为企业名称,申领了嘉兴市第一张民营企业执照。

  一家企业的创办与成长,其背后既伴随着一家三代人的命运,也镌刻着国家不断强大的时代印记,折射出秀洲区广大企业发展壮大的历史变迁。

  

  【传承】

  “人的一生总要有点精神”

  也许是命中注定与机械有缘。195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年仅22岁的陈阿金离开良三村去学手艺,在嘉兴五金机械厂当了一名学徒工。从此,便与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1962年,他又到南湖农机厂当工人。这份工作,让当时很多人羡慕不已。正因为如此,陈阿金倍加珍惜,经过3年的实际操作,他对机械的兴趣越来越浓。

  1971年是陈阿金一生中的转折。这一年,他踏进了桐乡石门仪表机械厂大门。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直到1980年被任命为副厂长。1983年,陈阿金在两个不眠之夜后,毅然放弃了仪表厂的“铁饭碗”,辞职下海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国家放开了对个体创办企业的各种限制,我父亲心里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想回老家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陈阿金的女儿陈玲瑛回忆道。

  辞职后,陈阿金贷款5万元,建起了24间厂房。1984年11月,陈阿金向当地工商主管部门申请开办了良三仪表五金厂。短暂的激情过后,面临的便是各种创业的压力。开业时,工厂全部家当只有车床3台、刨床2台、钻床2台、铣床1台,条件十分简陋。工人都是附近的农民,对生产一窍不通。

  这可把陈阿金忙坏了,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地讲解,不分昼夜地操劳。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但再难也从未轻言放弃。“我父亲一直和我们后辈讲,人的一生总要有点精神,总要去奋斗一下,要不然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这句话,我始终铭记在心。”陈玲瑛说。

  到了1988年,企业工人已经由建厂初期的七八个人增加到了100多人。1989年,国家《公司法》出台,陈阿金对企业进行了改制和更名,改制和更名后的公司名称是“峰佳吉晨实业有限公司”。说起来,“峰佳吉晨”的得名很有意思,这是他从4个孙儿辈名字中各取一个字所得。

  

  【追求】

  “要打造叫得响的百年企业”

  “随着企业商标、品牌的意识开始增强,我就为自家生产的机床注册了商标——嘉湖。要说起这个商标,其实是很简单的,就是嘉兴南湖的缩写。南湖是嘉兴的标志,我想通过商标的注册,表达这样一个意愿:要打造一家在嘉兴叫得响的百年企业,这个初心至今没有变。”陈玲瑛说。

  正是为了实现这一个梦想,陈玲瑛逐渐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即在企业管理方面能力尚有欠缺。当时,她的女儿还不到4岁,为了尽快补上这个缺,陈玲瑛选择到浙江大学去学习,在那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学习了管理方面及机械方面的相关课程,并专程拜访了浙江大学机械专家,这为后来的人才引进奠定了基础。

  在成为企业负责人后,陈玲瑛更加重视技术创新。从上世纪80年代生产仪表机床、上世纪90年代生产普通机床,到2000年批量生产系列精密数控车床、斜床身数控车床,再到未来行业需要的超高精度的数控机床,从中小型(加工中心)数控铣床到复合型数控机床,从单体的机床到自动化一体机、自动化流水线……对机床产品的持续专注,让企业积累了雄厚的专业实力,满足了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

  如今,嘉湖机床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中心也被授予浙江省和嘉兴市的研发中心,生产的系列产品广受客户好评,并先后列入省市技术创新、科研及新产品开发项目6项,CDK系列复合型数控车床关键技术及模块化产品研发被列为浙江省重点科技专项,高速精密复合型数控机床被评为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未来】

  “接好接力棒干出好成绩”

  经过两代人的努力,从良三仪表五金厂起步,到后来的峰佳吉晨实业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嘉湖机床有限公司和浙江迈兴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陈阿金当年开启的企业之路越来越顺畅。“我们始终铭记着爷爷的话,那就是要接好接力棒干出好成绩,要把企业办成百年企业!”陈玲瑛的女儿陈佳说。

  如今,企业传承到了第三代,接力棒交到了陈峰和陈佳等人手中。陈峰毕业于北京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现担任浙江嘉湖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佳最初在浙江科技学院就读,后去加拿大温哥华留学,目前担任浙江迈兴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运营总监。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也离不开陈阿金的悉心栽培,他总会让他们出席公司的相关例会,以便在熟悉企业情况的基础上迅速成长起来。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公司顺应趋势,大力推进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建设,实现售前技术支持、售中进程管理、售后服务跟进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建设,将实体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同时,对数控机床的控制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将相关的机床使用数据进行搜集和分析,实现大数据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如今,企业不但通过自身的生产能力进行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依托国内外有成熟生产经验的企业进行代加工生产,并通过技术外包和生产外包的形势扩大和提升整体的综合能力,与德国西门子、日本发那科以及台湾知名品牌的合作更是打造了全新的高档数控机床品牌。

  

  【记者手记】

  三代人的创业故事,三代人的不懈追求。目前,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秀洲区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背后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敢闯敢试,也离不开区域创新创业体系的搭建。一直以来,各级政府在推动民营经济飞跃的过程中不遗余力,通过科学谋略、积极引导,让民营企业在一次次转型提升中健康成长。

  如今,民营科技企业的数量不断壮大,广大民营企业在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站在了全区企业“走出去”的第一线,在全球市场参与竞争、在世界舞台发展壮大。如福莱特在越南投资建设了规划面积22.8公顷、总投资2亿美元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成为国内第一家、世界第四家获得欧洲SPF认证的企业。

标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