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浙北第一街”中山路“进化史”
2019年9月2日 10: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中山路要改造了!”

  这是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的又一重磅动作。

  对于嘉兴人而言,中山路是抹不去的城市记忆。

  “一条中山路,半座嘉兴城”,中山路如同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见证了嘉兴这座城市的发展。

  如今中山路再次迎来改造,以“点上精致耐看有美感、线上错落有致有韵味、面上相互协调有模样”为要求,着力开展中山路道路交通、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绿化景观、夜景亮化等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营造“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城市风貌,以洁净、有序、靓丽的城市新面貌面向大众。

  【画里景】

  中山路将被打造成中央文化大街

  江南大厦、电力大楼、邮政大楼、民丰大厦、丝绸大厦……行走在中山路,道路两侧的一幢幢高楼,还在讲述光阴的故事,诉说着这条“浙北第一街”的繁荣与变迁。

  商业吸引力不强、历史底蕴被隐藏、建筑风貌不突出……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山路如同明珠蒙尘,光环逐渐暗淡。

  启动“一环四路”(环城河以内的中山路、勤俭路、禾兴路、建国路)城市设计,由嘉城集团牵头,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加拿大PFS设计公司紧密合作。项目将以“江南历史文化名城”为名片,通过中央文化大街—中山路、环城绿洲—环城河、嘉兴老店街—建国路、生活服务街道—勤俭路、交通主街道—禾兴路、历史文化游线—中央文化轴等节点设计,展现“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城市风貌。

  其中中山路改造是重中之重,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立面、景观、城市家具、亮化五个部分,改造区域西起环城西路,东至环城东路,全长1.6公里。

  目前,中山路立面改造部分已经率先启动。“我们在改造中要保护好城市记忆,尊重老建筑肌理和一些文化符号,然后再利用不同的材质加强建筑自身形体塑造,做好品质文章。”加拿大PFS公司“一环四路”项目负责人高兴介绍道。

  中山路改造最大的转变是以“人”为本。例如在禾兴路与中山路交叉口将会设置地下通道,将路面空间让出,让市民来享受。并将所有步行空间串联起来,通过景观设计、城市家具的设置,让漫步于中山路成为一种享受。

  【话变化】

  被誉为“浙北第一街”

  1945年,嘉兴将荐桥街、县前街、集街、天官牌楼串联起来,取名中山路。这条路也成为嘉兴城市复兴的一大建设。

  时间流转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中山路道路坑洼,两旁的建筑以砖木为主,房屋岌岌可危。嘉兴老城区还没有一条完整的东西向干道。针对这些情况,1982年编著完成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嘉兴城市要发展,要走东拓西扩的路子,中山路必须进行拓宽改造。

  1983年10月,嘉兴撤地建市,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其中中山路拓建工程就是嘉兴市设市后第一大工程。拓建工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拆迁。在多方努力下,这项涉及174个单位、1300多户居民的拆迁工作在1984年圆满完成。

  此前中山路是一条宽8米、长不足1000米,两侧以住宅区为主的小路。改造后,中山路宽40米,长3.14公里,成为城市东西向的交通主干道。

  与此同时,一栋栋高楼随着道路的形成拔地而起。江南大厦、五金大楼、丝绸大厦、商业大厦、兴业大厦、电力大楼、邮电大楼、新华书店等,中山路既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又是商贸、文化、市民活动的中心。

  当时,中山路的建设思路在全省是创新的,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整个中山路建设标准高、实施快,备受称赞,有“浙北第一街”美誉。

  2004年,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市区对中山路进行改造,取消机非绿化带,将原有的绿化带树木进行移栽,道路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改为6车道。

  随着车流和人流的增多,中山路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沉降,道路基础设施和停车管理措施不够完善,部分公交站点设置也不够合理。2014年,嘉兴对中山路进行综合整治,优化交通秩序,安装交通设施,新铺和改造雨污管,并设置公交专用道,全面提升公交运行效率,方便市民出行。

  虽然在2000年以后中山路经历过改造,但主要是进一步提升道路的承载功能。如今,站在历史新起点,中山路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嘉兴悠久历史文化风貌和建筑精华,带给市民一个全新的城市空间。

  【画外音】

  城市竞争力

  就是城市未来发展潜力

  中山路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城市发展的缩影。

  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往往代表着这个城市未来发展潜力。城市竞争力包括城市潜在竞争力——城市资源的经营,城市核心竞争力——城市产业,城市综合竞争力——城市环境与管理,城市未来竞争力——城市发展战略。

  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为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力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我市综合施策,实施中心城市品质提升,通过“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嘉兴市区十大标志工程和“十大专项”行动,实现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活力明显增强,城市形象和品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其中,通过老城区“一环四路”整治提升,推进城景融合、文旅结合的游线设置,展现中心城区“可阅读的建筑、有记忆的里弄、能漫步的街区”的城市形象。

  品质提升的不仅是城市竞争力,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对历史文化的充分挖掘,唤醒了市民对城市的共同记忆;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通过重要节点、重点区域改造,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自豪感。不久的将来,一座具有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嘉兴将在杭州湾北岸璀璨绽放。

标签:中心城市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