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积极构建垃圾 “大分类”“全处置”格局
2019年8月26日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邵城云 陈媛媛

  全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9.5%

  走进王店镇南梅村,干净整洁是第一感觉,无论是村内路面还是房前屋后,见不到乱扔乱丢的果皮纸屑,乱推乱放的杂物也消失殆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南梅村在2017年就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全村实现分类覆盖率100%、知晓率100%、合格率95%、减量率35%;村民分类意识从不愿分到被动分再到主动分转变,凝聚了民心、淳化了民风,成功获得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区级考核“红旗奖”。

  而这只是秀洲区全面践行垃圾分类的一个闪光点。自2017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秀洲区垃圾分类队伍从小到大、分类制度从无到有、分类体系从缺乏到完善,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今,在秀洲区,生活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和城市文明程度新标尺。

  为了提高居民“四分类”意识和分类准确率,高照街道高桥花园把分类桶进行编号,36个责任区域由36名党员志愿者认领,对分类不达标的居民实行党员“1+5末位帮扶制”,督促联系户做好垃圾分类。王江泾镇则推行“网格化”模式,镇分类办对小区内每个投放点划线规范,对每个分类垃圾桶喷涂包含区域代号和垃圾桶编号的数字,便于责任落实和日常管理。

  厨余垃圾一直是垃圾分类的痛点。秀洲区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处理不同地方的厨余垃圾。“高标准示范小区的厨余垃圾由绿能公司收集,街道内其他小区的厨余垃圾由环卫处、嘉环园林收集;各镇小区的厨余垃圾由各镇收运,进入农村的资源化处置站,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全区基本实现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政村全覆盖,做到“厨余垃圾不出镇”。

  如果说加强处置能力建设,是解决垃圾“出路”问题,那么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就是解决“源头”问题。

  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急事,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要事,需要从源头做起,而源头减量贵在精准发力。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开展绿色消费专项行动和厨余垃圾、生鲜垃圾就地减量专项行动。目前全区所有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已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推广可降解的塑料袋或环保袋。辖区内所有大型餐饮企业已倡导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其中高照街道和新塍镇已经完成2个厨余垃圾就地减量建设;王店镇、洪合镇、王江泾镇则依托农村资源化处理站点,做好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减量工作。

  如何将秀洲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秀洲区加强监督考核,制定了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评比规则,每月从分类质量、设施建设与运维管理、宣传指导、分类投放质量与抽检管理等方面对各小区分类工作进行考核。

  记者从区分类办了解到,秀洲区正在构建各类垃圾“大分类”“全处置”格局,加快推进建筑园林垃圾、工业垃圾、厨余垃圾处置建设。目前,全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9.5%,小区“四分类”宣传培训和分类收集工作已实现全覆盖。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