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科技创新撬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年8月23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汪一峰

——访秀洲区科技局局长徐进明

  □“创先争优逐梦奔跑”部门“一把手”访谈

  【现场扫描】

  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科技创新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身作为?秀洲区科技局一直在思考和谋划着。经过前期酝酿,G60科创走廊秀洲方案初具雏形,即将出台。

  “制定该方案,有三方面的考量。”秀洲区科技局局长徐进明表示,首先是省里对嘉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的三个聚焦里,首要的就是聚焦接轨科技创新;其次是市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里提出的十大举措里,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是第一大举措;再次是区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提出的“三个地”里,明确要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地。

  谋划早已开启,行动日益铿锵。

  

  【精彩回眸】

  “今年初以来,我们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环境营造上持续发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徐进明表示。坚持以重大活动为牵引,科技招商持续发力。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秀洲分会场、长三角人工智能百人会等多场重点活动接连举办,以活动为依托,45个项目相继落地,投资金额达12.8亿元。长三角(嘉兴)纳米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并与吉利科技集团、长春理工大学分别签订研究院建设合作协议。

  在科创平台建设上,秀洲国家高新区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中。全区现已拥有一个省级综合体、一个市级综合体,目前市级综合体正积极创建省级,另有一个综合体在申报市级中。在孵化器建设上,秀洲区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已拥有区级以上孵化器1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3家,孵化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500家,孵化培育了电子标签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的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秀洲区抓住这一关键,加快创新主体培育。今年上半年,全区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4家,高成长科技型企业22家。53家企业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区现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4家,拥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6家,占全市三分之一。

  创新需要丰富的资源,也需要良好的环境。全区始终坚持以人才引育为着力点,持续优化创新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区排摸“双万”申报人选17人,其中“国万”申报人选6人,“省万”申报人选16人,省级海外工程师申报人选12名次,6个团队申报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全区拥有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个,居全市第一。在税收优惠支持方面,2018年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6.3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市第一,可享受减免额达2.23亿元,同比增长96.9%。

  

  【未来展望】

  “创新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才能产生区域和城市创新要素集聚的‘连锁效应’,从而真正推动长三角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徐进明表示。下半年,区科技局将按照全区“135”工作部署,努力在融入、服务、推动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争当践行首位战略的排头兵。

  徐进明表示,在创新共建上,将聚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建设,举办重点大型对接招商活动,开展校地合作载体共建,加快推进上海交大浙江研究院等载体建设。全区力争开展科技对接活动50场次以上,解决技术难题100项以上,技术交易金额3.6亿元,创新券发放额达1200万元,上海使用创新券100万元以上。

  在争先进位上,将全力推进秀洲国家高新区争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综合排名向前跃进;加快谋划布局2.0版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实践区工作;天鹅湖科学城将力争集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在主体培育上,则将按照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全力壮大创新主体;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确保全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以上,新增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研发中心3家、市级研发中心10家。

  除全力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创新平台承载力、创新主体竞争力外,下半年的秀洲区,还将突出环境优化,全力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力,深入推进“双千”“双万”引育、领军型团队申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力争全年引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5名。

标签:一把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