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坚持底线思维 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2019年8月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潘 悦 陈 霞

——访秀洲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季翔

 □“创先争优 逐梦奔跑”部门“一把手”访谈

  【现场扫描】

  避灾中心的运行流程、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等各项制度全部上墙,毛毯、救生圈、雨具等救灾物资储备充足……近日,秀洲区2019年度防汛演练在王江泾镇举行,演练模拟了洪涝灾害发生后,由区人武部民兵以及当地政府组织的应急抢险队排除险情,以及将人员转移至王江泾镇避灾中心的情景。

  “避灾点规范化建设工作是今年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秀洲区今年共有30个点的创建任务,其中3个作为嘉兴市的示范点。”秀洲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季翔说,针对此项工作,秀洲区应急管理局及时成立创建小组,赴省内有关地区学习考察先进做法,回来后通过排摸、比对和筛选,确定了一批创建名单。由于各避灾点基础情况参差不齐,工作组采取“一村一方案”做法,全面补齐创建短板,通过统一培训、统一规划、统一制作标示标牌、限期完成等方式,全面推进避灾点规范化建设。

  【精彩回眸】

  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其中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44.4%,死亡人数下降16.7%,受伤人数下降85.71%;在防汛上,区防指早谋划、早部署、早排查,对全区55处隐患点进行挂牌整改,目前,其中49处已经完成整改,剩余6处由于无法通过工程措施整改,也已落实了应急措施和责任人……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安全生产形势和总体事故防控持续向好。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区应急管理局在1月13日挂牌成立后,以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补齐短板、综合治理,全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

  “半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业务推进和机构改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季翔说,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后紧紧围绕一个一个节点、一个一个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成立伊始,正值春节时段,秀洲区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全方位回顾总结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并对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结合春节时间节点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和责任,确保全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重点围绕抓好危化企业、“三场所三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区应急管理部门一手抓风险管控,做好示范引领,解决企业“不会做”的难题;一手抓执法处罚,倒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解决企业“不愿意做”的问题。

  根据秀洲区块状经济现状,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树立典型,引导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积极开展了企业安全示范化建设,在建设完成并通过督查后,还组织开展现场会,复制、推广成功经验,筑牢企业安全根基,使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有了显著提升。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执法倒逼,形成详细的隐患清单,对其中的重大隐患实施省、市、区挂牌督办制度,并对典型案例定期通报等,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区安委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在体制机制上开展了多项创新探索,如事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事故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精准研判,打好全民安全保卫战。

  【未来展望】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季翔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围绕公共安全,聚焦主业,回归本位,一刻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为秀洲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下半年,将进一步强化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将按照企业安全风险高低,推广“安责险”,实现“保险+服务+科技”,弥补企业不足;对企业实现安全风险等级管控,通过评估区域和企业安全风险,从高到低按照ABCD四级进行分类,实施“包干到人、组团服务”工作模式,实时对企业进行巡查检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另外,围绕落实“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战”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秀洲区将持续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指导做好消防、燃气、成品油等领域的安全工作,加强民生安全保障。同时,着力做好汛期防汛防台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标签:一把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