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硬核”工业投资全力提升嘉兴经济硬实力
2019年7月25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徐 佩  通讯员 朱晓峰 李建业

1至6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02.1亿元,工业投资总量跃居全省第一

“硬核”工业投资全力提升嘉兴经济硬实力

  □嘉兴高质量发展半年报

  编者按:今年初以来,嘉兴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聚焦聚力推进“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高端项目加速集聚,高端人才加速流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嘉兴引力”“嘉兴速度”和“嘉兴成就”。嘉兴经济运行半年报已经出炉,今天起,本报推出“嘉兴高质量发展半年报”系列报道,多维度呈现过去半年嘉兴经济发展新气象,解析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嘉兴密码”,展望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敬请关注。

  【亮数据】

  工业投资总量领跑全省

  以高质量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力,嘉兴工业领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至6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02.1亿元,同比增长15.2%,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微镜头】

  大项目加速蓄力

  “正在抓紧时间安装、调试设备,力争实现‘投产早一天也好’!”火热的七月,在位于嘉善姚庄经济开发区的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内,各项投产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酝酿着这一“大好高”项目的能量爆发。

  据介绍,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研发制造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高端电子产品等。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税收超6亿元。

  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项目的投资主体为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其旗下拥有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经营主体。在2018年(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排名中,立讯精密位列第4。

  “从初次对接到签约落地,这个项目成功落户姚庄,前后仅用了81天时间。这既是姚庄近年来招引的单个项目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也是从接触项目到签约落地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姚庄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3月30日,立讯项目在姚庄正式签约;3月31日,嘉善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立讯项目推进小组,统筹项目推进工作;4月18日,一期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立讯项目在姚庄经济开发区的“快进模式”背后,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标准厂房、高效的政府服务等都是重要的支撑力。

  据了解,生产设备近期完成调试后,立讯项目将随即释放产能,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

  

  解码半年报:量质齐升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立讯项目在姚庄经济开发区的快速“落地开花”,是我市各地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经信厅下达的目标任务,好于预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好于全市面上水平。

  数据显示,1至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02.1亿元,同比增长15.2%,全市工业投资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对全省工业投资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1至6月,全市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2%,已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看完总量再看增速,1至6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明显优化,是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呈现的另一亮点。1至6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分别完成投资85.6亿元和1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和52.8%,分别高于面上工业投资增速27.9个和37.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1.3%和34.9%,较2018年底分别提高了4.5个和7个百分点。

  

  冲刺全年红:组合拳持续发力

  透过成绩单看执行力,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工业投资实现半年红,离不开一系列扎实举措的推动,包括抓项目推进稳投资、抓智能化技改优投资、抓政策服务促投资,等等。

  例如在抓项目推进上,我市开展了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清单化、节点化、制度化”的五星管理,建立起464项、总投资2612.2亿元的星级管理项目库,按季通报重大项目尤其是百亿项目的五个“转化率”,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早达产。1至6月,新开工的76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30.6亿元,同比增长13.4%。

  例如在政策服务上,我市工业领域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一般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1至6月,全市新批1506个项目,计划投资额为1093.9亿元,单个项目投资强度达到7260万元。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完善工信资金常态化申报机制,着力加快工信资金的拨付速度,1至6月,163个项目获得嘉兴市工信资金补助共计6516万元。

  “工业投资是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抓手,目前来看,技术改造投资推进不理想、部分百亿工业项目推进缓慢等,都是各地需要关注的问题。”市经信局副局长姚中华表示,下半年,全市经信系统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打好工业投资组合拳,一是进一步增强抓好工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机制,三是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评估分析和服务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大低效用地的腾退力度。

  “我们正在谋划一系列具体举措,比如,下半年,市经信局将成立百亿工业项目推进专班,制定实施百亿工业项目竞赛方案,力争形成‘百舸争流、勇争上游’的竞赛氛围。”姚中华表示。

标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