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全城通办”让户籍业务“飞”起来
2019年7月3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赵 晨 通讯员 钱首慧 史艳婷

  “本来这事就让我发愁,工作繁忙一直没时间给孩子落户,没想到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这么方便,就近就可以办好。”李先生和王女士都是嘉兴市桐乡人,但是李先生工作在油车港镇。今年5月中旬,王女士生了一个宝宝,由于在坐月子,给宝宝上户口的事情自然就落到了李先生身上。但因工作繁忙,李先生一直也还没给宝宝上好户口,近日,了却了一件心头大事的李先生欣喜地说。

  “那天偶然我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中看到,办理户籍业务现在不用跑,哪儿方便就上哪儿办。”前几天,李先生带齐了出生证明、户口本等相关证件,来到油车港派出所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办理新生儿上户。令他惊喜的是,窗口微笑服务到位,虽然正值中午饭点,工作人员也不慌不忙耐心受理着材料。经过公安部门内部的一番联系和两所共同合作下,受理的材料进行内部流转到户籍地派出所,不到20分钟,宝宝的户口就顺利落到李先生桐乡市户籍上。

  要给孩子报户口,赶时间,怎么办?丢了身份证,又没空去户籍所在地补办,怎么办?如今在秀洲区,类似的烦恼因为户籍业务“全城通办”而一一解除。据悉,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是指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无差别受理本市其他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通过窗口系统内部流转实现“通办”。也就是说,实施“全城通办”后,群众在全市任意一家公安派出所,都可以就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的实现,是公安机关推出的提升效率、利企便民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今年3月,秀洲公安分局在“警E站”新生儿全事项“跑一次”“就近跑”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突破技术、政策层面壁垒,经流程再造、系统升级、人员培训,试点推出户籍业务“全区通办”,全区6个派出所均实现47项户籍业务“全区通办”。

  随着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业务的正式上线,如今,户口登记在嘉兴市的居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均可在秀洲区任一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户籍数据能不能打通?如何让群众自由选择就近办理?在这两个困难重重的问题面前,今年初以来,秀洲公安分局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经验,考虑采取“全城通办”的形式进行破题。工作开展以来,从确定通办的业务事项到打通系统业务流程,从组织户籍工作人员培训到对传统户籍专用章进行电子化,在经历了一系列复杂而又艰辛的准备工作后,这项惠及全区乃至全市户籍人口的举措如期落地。

  下一步,秀洲公安分局将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思维由方便管理向方便群众转变,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就近跑”“便捷跑”。

标签:公安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