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悦读
这个皇帝很有料
2019年2月12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新书荐读

  《大风起兮云飞扬:

  汉高祖刘邦》

  作者:王立群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此书是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继央视《百家讲坛》“大风歌”系列讲座八年之后,对汉高祖刘邦深度解读的又一重要作品。该书以刘邦平民起兵终开创大汉王朝经历为线索,全面还原了其传奇一生。书中史料翔实准确,通俗有趣的讲解当中不乏严谨的考证与周密的阐释,雅俗共赏。

  【精彩文摘】

  汉高祖刘邦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帝之一,“草根也能当皇上”的奇迹就是他开创的。

  在他之前的历代君王们,大多拥有显赫的家世,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无不如此。千古一帝秦始皇,如果没有一位身为秦王的父亲,也不可能继位秦王,更不可能兼并六国、一统天下。

  刘邦不具备这样的先天条件。他的职业生涯始于秦帝国的一个基层贱吏(亭长),后误打误撞而成为一名在逃犯。可就是这么一个草寇,只用了短短七年时间,就折腾成大汉帝国的开国皇帝。

  后人对这位布衣天子的一生充满好奇。从他的出生到早年经历,再到他的婚姻与日常生活,无不引人想要一探究竟。

  这位布衣天子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他为什么会有如此多姿多彩的人生际遇?今人应当怎样看待他的一生呢?

  传奇何止一个:多了去了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前256),刘邦出世,大幕开启,他的传奇人生开始演绎。这位后来的布衣天子,至少拥有五大传奇:一是出生传奇,二是喝酒传奇,三是婚姻传奇,四是面相传奇,五是经历传奇。

  出生传奇。

  刘邦的出生十分奇特。《史记·高祖本纪》和《汉书·高帝纪》都说,刘邦并不是刘太公的亲生儿子。刘母当年在一大湖旁歇息时,不知不觉睡了过去,做起了春梦,梦见自己和一位神仙哥哥巫山云雨。当时,雷电交加,天色昏暗。刘太公眼见天气突变,急忙外出寻找刘媪,竟发现刘媪身上盘桓着一条蛟龙。回家不久,刘媪怀上了孩子,这孩子就是刘邦(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史记》卷八《高祖本纪》)。

  刘邦出世之后,长得挺像条“蛟龙”:鼻梁高挺,眉骨圆起,美须飘逸,左边大腿上还有七十二颗黑痣。

  喝酒传奇。

  刘邦年轻的时候贪杯,好喝两口小酒,但手头并不宽裕。钱,我所无也;酒,我所欲也。怎么办呢?刘邦有他的办法:赊!他向开酒店的武负、王媪两位女老板赊酒,喝醉了,就躺在酒店里呼呼大睡。这一睡不得了,武负、王媪竟然经常看到熟睡的刘邦身上隐约有蛟龙盘桓,不禁大为惊讶。更让人不解的是,每次刘邦在她们两家赊了酒,这一天的生意往往就会特别好。年底结账的时候,两家干脆将刘邦欠的酒债一笔勾销了。

  婚姻传奇。

  刘邦的结发之妻是吕雉。刘邦称帝,吕雉后被史书称作“吕后”。刘邦下世,吕雉掌控汉代朝政长达十五年,成为汉代政坛的“女一号”,和武则天、慈禧合称为中国历史上的三大女主。

  吕雉怎么会嫁给刘邦呢?这桩婚姻也充满了传奇。

  刘邦当泗水亭长时,沛县县令的老友“吕公”举家移民至沛县。吕公原是单父县(今山东单县)人,为躲避仇家,逃到了沛县。县里的乡绅、官吏听说县令的好友来了,都赶来凑热闹喝酒。主持宴会的萧何宣布:凡交纳礼金不够一千钱者只能坐在堂下。刘邦是当亭长的,平日和县里这些乡绅、官吏们混得很熟,也来凑热闹。他进门后递了一张帖子,上面赫然写着“贺钱万”三个大字,实际上他一个子儿都没掏。

  吕公看了“贺钱万”的帖子,大吃一惊,立即起身到门口相迎。这位吕公善于看人相面,他一眼就注意到刘邦的相貌非同一般,因此格外敬重,请刘邦入了上座。

  萧何知道刘邦一个子儿都没拿,还是让他进了堂屋,但萧何担心刘邦惹出是非,赶紧进屋打了个圆场:刘季(刘邦原无名,兄弟以伯、仲、季为名)这个人爱吹牛,不能成事,大家别太在意啊。

  酒过数巡,吕公见大家都喝得有点高了,便用眼神示意刘邦,散场后别急着走。刘邦会意,耐心等候到酒宴结束。吕公语重心长地对刘邦说:我这个人从年轻时就喜欢给人相面,我相过面的人不计其数,从来没见过哪个人有你这么好的面相,希望你好好珍重。我呢,有一个女儿,希望她能成为你的妻子,一辈子侍奉你。刘邦原来只想腆着脸涮一顿霸王餐,再混几口酒喝,这可好,一句“贺钱万”,白吃白喝一顿不说,还用三个字捞了个老婆。天下竟有这等好事,刘邦自然是满口答应。

  谁料吕公的夫人死活不同意这桩婚事,她抱怨吕公说:你常说要把咱女儿嫁给“贵人”,沛县县令和你关系那么好,他来提亲你都没答应,为什么这么轻易地把女儿许给了刘季?吕公不屑一顾地说:这不是你妇道人家能明白的事。最终还是执意把女儿嫁给了刘邦。

  吕夫人为什么坚决不同意这桩婚事呢?主因只有一条:刘邦、吕雉年龄相差太大。

  此话怎讲呢?

  我们先考察吕雉的年龄。

  《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了沛县县令向吕公求婚一事:“沛令善公,求之不与。”这两句有三种理解:一是“沛令”自己向吕公提亲,二是“沛令”为自己儿子向吕公提亲,三是“沛令”为他人之子向吕公提亲。

  无论县令是为自己提亲,还是为他人提亲,都证明吕雉绝非“剩女”,她的婚姻是正常的。如果这一点得到证实,那么吕雉当时的年龄应当不足二十岁。

  再考察刘邦与吕雉结婚时的年龄。

  刘邦生于公元前256年,他和吕雉生刘盈时是公元前211年,此时刘邦已经四十六岁。刘盈还有一位姐姐鲁元公主,鲁元公主如果与刘盈相差一两岁的话,吕雉生鲁元公主时,刘邦应该已有四十四五岁了。据此推算,刘邦和吕雉结婚时应当是四十三四岁。两人的年龄相差如此之大,这应是吕雉母亲坚决反对的主因。

  一位已过不惑之年的小吏,凭一句“贺钱万”的大言,白赚了一位不到二十岁的妙龄少女为妻,这不能不说是天下传奇一件啊!

  面相传奇。

  刘邦的传奇婚姻已经涉及刘邦与众不同的面相。

  刘邦当亭长时,因为底层“公务员”的薪酬不高,经常要回家种地维持家用。吕雉也得带着自己的儿子、女儿下地干活。

  有一天,一位老人偶然路过,向正在地里干活的吕雉讨口水喝。吕雉不但请这位老人喝了水,还招待他吃了饭。老人吃完喝完,看了看吕雉的面相说:“夫人天下贵人。”吕雉一听,赶快请老人“相两子”。老人看过吕雉的儿子刘盈的面相说:“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看过吕雉女儿的面相说:也是贵人。

  老人刚走,刘邦晃晃悠悠来到自家田里,吕雉就把老人的话讲给刘邦,刘邦一听,赶忙问:走多长时间了?吕雉说:时间不长。刘邦立马去追。追上老人后,他便问起刚才听闻的话。老人回答说:“夫人、婴儿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刘邦一听,兴奋地对老人说:“诚如父言,不敢忘德。”后来,刘邦当了皇帝,吕雉当了皇后。儿子刘盈继位为帝,史称汉惠帝。姐姐是鼎鼎大名的鲁元公主。当年那位预言刘邦一家大福大贵的老人始终未再露面。

  经历传奇。

  有一年,亭长刘邦奉命押送一批犯人到骊山修秦始皇陵。当时,被征发到骊山修皇陵的刑徒,叫作“骊山徒”。刘邦一行出发不久,就有部分“骊山徒”开始逃跑,走到丰邑西边的大湖“丰西泽”时,“骊山徒”已逃亡过半。“丰西泽”在沛县境内,离骊山远着呢。刘邦心想,按这个逃亡速度,到不了骊山,这些“骊山徒”就逃光了。自己押送的犯人逃个精光,那是失职,按大秦律法,自己这个亭长肯定吃不了兜着走。与其到骊山去送死,不如自己也逃吧。就这样,刘邦一不做二不休,把剩下的“骊山徒”全放了,还对他们说:你们走吧,我也就此逃亡了。刘邦的纵徒之举得到剩下的“骊山徒”们的盛赞,有十几位“壮士”表示愿意跟着刘邦干。

  关于刘邦“丰西泽”纵徒的确切时间史书无载,史学界有人推测此事在始皇三十五到三十七年之间。总之,事发于秦始皇的晚年了。

  “丰西泽”纵徒后,刘邦和随行之人一块儿喝了场酒,开始寻找落草之处。经过一个大湖时,刘邦命一人前去打探,那人回来说:前面有一条大蛇挡着路,过不去。刘邦醉醺醺地说:壮士前行,有什么可怕的!拔出佩剑,挥剑将大蛇斩为两段。又走了几里路,刘邦的酒劲儿越发上头,便靠在路边睡了过去。后面的人路过此处,看见一个老太太在哭,问她哭什么,老太太只说:有人杀了我的孩子。众人又问她:您儿子为什么被杀?老太太说:我儿子是白帝子,化为一条蛇,挡住了赤帝子的路,结果被赤帝子杀了,所以我哭。听老太太这么一说,大家都感到奇怪,有人认为她在胡说八道,散布谣言,想到官府告她。谁知就在此时,老太太竟然突然消失了。路人继续前行,遇到刘邦一行人,把刚才见到的这一幕当作笑话说了一下。刘邦一听,内心暗自高兴,那些跟随他的人也一天天对刘邦敬畏起来。

  刘邦在芒、砀山泽间落草之后,吕雉和其他人常常来找他,神奇的是居然每次都能找到。刘邦感到奇怪,询问吕雉,吕雉说:你在的地方上空总有一团云气,只要循着这股云气,就一定能找到你。刘邦一听,心中一阵大喜。此事慢慢传开了,沛县的年轻人听说了,很多人表示愿意跟随刘邦。

  为什么吹得那么神:需要

  《史记》中的几位重量级的帝王,如秦皇、汉武,都没有像刘邦这样富有传奇色彩,为什么唯独刘邦的人生伴随着这么多奇闻异事呢?

  概而言之,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政治需要。

  二是时代限制。

  刘邦布衣出身,草莽起家,三年亡秦,四年灭项,七年得天下,成为大汉帝国的开国之君。如果不搞一场造神运动,让天下百姓知道他刘邦不是平常之人,那后果就会相当严重。眼看着何等强大的秦帝国仅仅维持了十五年便轰然坍塌,一介草民堂而皇之地开辟新朝,天下千千万万的人都会做起皇帝梦来!如果真是这样,刘邦就悲催了。天下布衣何止千万,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像刘邦那样,夺过他人江山过一把皇帝瘾?被逼反秦的陈胜就曾呐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大汉帝国除了要抵御匈奴入侵、诸侯王分裂,还得应对时不时冒出来企图武力篡位夺权的“张邦”和“李邦”们。所以,刘邦夺取天下后,大力宣传君权神授之说,极力演绎自己真龙天子的身份,潜台词无非就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凭借武力夺得天下的!

  历史在大汉帝国之前的进程中通常是这样的状况:秦庄襄王、秦始皇等历代君王,本来就是君位的合法继承人,原始身份是公子,继位程序是通过“法律”途径。他们的继位合情、合法、合理,公开、公平、公正,容不得他人说三道四,也不怕他人觊觎君位。即使如此,秦始皇正式掌权后还需平定嫪毐的叛乱,铲除吕不韦的势力呢。

  所以,对于汉高祖刘邦的神化,是大汉帝国建立之后一种必然的政治需要。所谓的出生传奇、喝酒传奇、婚姻传奇、面相传奇、经历传奇,这些说法在刘邦生前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了。刘邦下世后,这些传奇故事更是广泛流传,当然也少不了民间百姓的附会,最终被司马迁一起写进了《史记》。

  司马迁作为一位史学家,为什么要将这些今天看来非常荒诞的传奇故事写进史书之中呢?据《史记》的相关记载,我们可以推测,司马迁生活的西汉中叶,也就是武帝时期,诸多此类的传奇故事充斥在有关高祖刘邦的文献记载中,司马迁正是根据这些文献的记载撰写《史记》的。

  刘邦是大汉帝国的开创者,要求司马迁对这些传奇故事完全视而不见,未免太强人所难了。司马迁对待它们只能有两种态度:信,或者不信。信,肯定要大书特书;不信,也不能不写。司马迁可以在行文中有意暴露刘邦的某些卑微之处,但是,他绝不能将这些广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完全摒弃在《史记》的《高祖本纪》之外。

  这是时代的制约,我们不能对当时的学者过于苛求。历史上真实的刘邦肯定不是这个样子,不过很多事情在他身后都成了谜,后人要了解刘邦,只能靠史学家的记录,根据《史记》《汉书》这些史料还原他的形象。

  (节选,有删节)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