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吴叶飞:“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2019年1月22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孔嘉敏

  无论是晨曦还是夜幕,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但凡道路上发生了重大的交通事故,吴叶飞总是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验现场、救治伤员、为事故定责解决纠纷……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交通秩序。

  若是遇到了交通肇事、逃逸等违法案件,吴叶飞还要侦破案件,从细微的线索中找到关键的证据。

  吴叶飞是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专门负责一些重大的交通事故案件,他不是在前往事故现场,就是在侦查事故案件。

  忙碌,早已成为一种常态。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18年8月中旬的某天晚上,在秀洲区洪合镇某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年轻男子被一辆电动三轮车撞至重伤,随后电动三轮车驾驶员逃逸。

  正在值班的吴叶飞接到警情后,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当时这名重伤的年轻男子已经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而肇事者也已逃逸,下落不明。

  “被撞至重伤的年轻人并不是本地人,经济状况也不是特别富裕,医药费差不多花了十几万元。”为了给受害者一个说法,也让肇事者接受法律的审判,吴叶飞立即投入到了案件的侦查中。

  “当天事故现场的监控视频是有的,能够清楚看到一辆绿色电动三轮车撞倒了行驶中的电动自行车后逃逸的全过程,但是逃逸后去了哪里却不得而知。”因为事故发生在桐乡大道,吴叶飞和同事来到了濮院派出所查看当天道路监控视频,“我们通过研判发现电动三轮车应该行驶进了濮院派出所管辖区域,所以就去他们那里翻看视频,希望能找到肇事者。”

  小到狭窄的弄堂,大到宽阔的马路,吴叶飞没有错过任何一个视频,整整3天终于在一个模糊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辆熟悉的车辆,“就是他了,终于被我们找到了!”吴叶飞激动地大喊一声。

  “一辆绿色的电动三轮车,车子看着有些破旧,前车灯是破损的,这辆车子的模样早就清晰刻进了我的脑海里。”视频中,这辆吴叶飞苦苦寻觅的电瓶车拐进了一个居民小区内。

  吴叶飞立马带着同事赶往该小区,但是寻觅很久都没有收获,“虽然没有找到视频中的绿色电动车,但是有一辆蓝色的电动车却引起了我的注意。”吴叶飞表示,小区内停有一辆蓝色的电动三轮车,大小形状都与肇事车辆一致,但是车子却是崭新的,“这辆车子乍一看是全新的,但是我仔细看了一下,它的车灯依然是破的,这就引起了我的怀疑,为什么一辆全新的车子,车头是旧的,车灯是破的呢?这不符合逻辑……”

  吴叶飞找到了这辆电动三轮车的主人,连车带人一并带回了中队。在审讯中,这辆电动三轮车的主人最终承认自己肇事逃逸的全过程,还承认了当时是因为酒后驾车,撞了人之后怕担责任,就选择了逃逸。

  “他表示在第二天就去修理厂把车子‘改头换面’了,以为我们会找不到,只能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吴叶飞表示。

  案发3小时内找到嫌疑人

  2018年12月15日晚上,吴叶飞在单位值班,晚上11点多,突然接到了市民报警,称洪合镇某路段有人被撞了,躺在路上一动不动,伤势比较严重。

  接到报警后,吴叶飞和同事立即出警赶到了案发地,发现被撞的是一名60多岁的男性。“后来我们查看监控视频发现是一名开着电动三轮车的男子撞的,撞了人之后他还下来看了一眼,发现那人躺着不动就立即开车走了。”明确了撞人的车辆及嫌疑人,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将犯罪嫌疑人找出来。

  吴叶飞和同事随即开始查看沿路的监控视频,从车辆来的方向开始一段段路程查看,“光查看视频差不多就花了2个多小时,至少要确定他是从哪个小区出来的,或者是去过哪些店铺。”最终,吴叶飞发现,在案发前不久,嫌疑人曾去一家夜宵店停留过一段时间,“视频显示,嫌疑人曾将电动三轮车停在这家夜宵店门口,自己也走进过这家店。”

  追踪到这一信息后,吴叶飞立即来到这家夜宵店,“还好事发不久,老板还记得嫌疑人,我们核对了时间段,确定了嫌疑人,于是让老板将嫌疑人的手机支付信息找出来给了我们。”

  凌晨2点多,当吴叶飞敲开嫌疑人家门的时候,睡梦中的嫌疑人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自己撞人的3个小时候后,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嫌疑人说自己当时太害怕了,所以逃走了,本来想着要回去和老婆商量一下的,没想到当晚就被我们找到了。”不幸的是,被害人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嫌疑人目前也已经被刑事拘留。

  “2018年一年,共发生交通事故34384起,其中刑事案件127起,特别是9、10月以来,案件频繁发生,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切记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求快,有太多惨痛的交通事故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吴叶飞表示,他早已记不清上一个双休是什么时候,常常一个电话就被紧急叫到现场,但是与之相比,他更加期望的是,每一个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也为他人的安危考虑。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