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一支具有王店特色的公安队伍倾注真情守护平安
2019年1月21日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祖雪峰 沈洁

  不论白天黑夜,不论晴雨寒暑,在王店镇的大街小巷,总是活跃着一支穿着公安制服的队伍。他们倾注了全部的真情,一心一意守护一方平安。岁末年初,因为有这支队伍的存在,让王店人倍感安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王店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为目标,紧紧围绕“一四三一”工作主线,创新基层公安运行模式,开辟社会治理新途径,打造了一支具有王店特色的公安队伍。

  打造“六位一体”全科警务综合体

  围绕情报收集、安全防范、便民利民等主题,王店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依托内部钉钉管理和外部窗口服务,融入打防、安防和综合治理,将传统警务室打造成了“六位一体”的全科警务综合体。每个警务室都设有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刑侦民警、一名治安民警一起开展工作,实现管人、控事、办案、化解一站式运作,寻求工作合力。

  特别让王店百姓觉得便利的是,王店派出所打造了邻家“办证厅”,推动服务前移,率先在新居民较集中且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建设警务室配备了人像采集系统、指纹仪等设备,方便新居民异地办理和挂失身份证、重名查询等户籍业务,打造了全市首家“户籍警务室”。

  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各个警务室深化“红色代办”,开通“绿色通道”,由警长带头成立便民服务小分队,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照相到家、上门办证等周到服务。

  推进群防群治探索“智安小镇”

  2018年11月26日,位于蚂桥国庆花苑北区的秀洲经济开发区综治中心正式启用。该综治中心办公场所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中心与蚂桥警务站、王店交警中队、综合行政执法蚂桥工作站、王店司法所4个部门共40名执法人员联合办公,前期投入140多万元进行软硬件建设。

  走进综治中心,只见一楼大屏显示系统通过安装全景鹰眼,并整合智慧城管、治安监控、交警违停抓拍,实现了蚂桥片区监控全覆盖。今后,该中心将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社会组织成员、企业“红马甲”巡防队的作用,形成以平安联创、治安联防、问题联治、矛盾联调、人员联管为核心内容的大综治工作格局,也成为社情民意的汇集中心。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王店派出所想了不少妙招。蚂桥警务室联合有关商家对“红马甲”巡防队、新居民证持有者给予一定的购物优惠,并成立了蚂桥幼儿园老师和家长“红马甲”队伍;启动了蚂桥片区住宅小区、自然村和物流园区等多单位“3个月无发案”竞赛。截至目前,该片区警民共建单位已经发展到30家,“红马甲”巡防队扩展到49支650人。

  近年来,王店派出所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投入、大改造、大建设”的历史机遇,将智慧安防工程也纳入整治同规划、同实施、同建设,并主动接轨智慧城镇建设,扎实推进“智慧感知”“智慧管控”“智慧安防”和“智能应用”,构建了智慧型小城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提升了“立体防控、攻坚克难、动态监测、精确制导”四个能力。

  创新窗口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6月27日,王店镇人民医院完成了全市首例领养申报“最多跑一次”办理。据悉,按照原先的办理流程,需要15到30天,王店派出所特地在王店人民医院设立了办理点,除了领养手续外,新生儿报户口手续也可以直接在医院进行。

  因为有了“新生儿全事项一次跑”这项新举措,户籍民警从医院取来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和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在派出所户籍窗口落好户口,再将资料和办好的户口送回医院,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左右。接着,由护士将户口本和出生证拿到一楼预防接种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录入后,打印出一本预防接种证,实现了在医院就能一站式办“三证”。

  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总目标,王店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窗口服务为抓手,通过优化户籍便民服务效能,拓展服务内涵,跨部门精简环节,切切实实让群众少跑腿,实实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打造高素质队伍树立正能量标杆

  为王店百姓守护一方平安,首先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警员队伍,树立正能量的标杆。2018年,4名辅警英勇救人的事迹在王店广为流传。

  2018年5月3日晚7时30分左右,梅里警务室组长于周贤和同事雷振波、钱春发、何峰正在百乐路执勤,接到一个报警求助电话后,4人立即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往出事人家中。在凤珍村海王路附近的一幢二层民居,4名辅警老远就闻到了一股很浓的煤气味,翻墙破门而入后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床上处于半昏迷状态,屋里有一个正在泄漏的煤气瓶,情况十分危急。

  辅警们紧急分工,于周贤沉着地向指挥中心汇报并拨打120,何峰立即上前关上了煤气阀门,生怕引发二次危险,果断把煤气瓶扛下楼,雷振波和钱春发分头开窗通风,并合力将该男子抬到楼下通风处,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救治。从发现情况到紧急施救,整个过程持续十多分钟。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