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自己的喜怒哀乐
2019年1月16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嘉兴市委编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纪实

  一个清冷的深夜,市行政中心9楼灯火通明,氛围热烈,这是市委编办在集中攻坚梳理审核政府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由此,市级各部门(单位)公布部门间办事事项112项,其中10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92.86%。

  2018年8月27日,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作出了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部署,重点解决政府部门办事“肠梗阻”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效率,为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最优市提供首位支撑。而这次梳理工作,正是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环节,为下一步我市全面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这样的工作场景只是市委编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过去两年来,作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头部门,市委编办始终以“案不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早一天也好”的精气神,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不畏浮云遮望眼

  舒展谋划改革的“全视角”

  市委书记张兵在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嘉兴的干部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高站位,要有“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宽视野。在改革之初,嘉兴就将全面对标国际规则、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凸显嘉兴特色作为最基本要求,对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顶层设计,跳出嘉兴看嘉兴,跳出改革谋改革。在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部署下,嘉兴结合近年来“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和“不用跑一次”的“三位一体”改革模式,为全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展开了宽广视角。

  为此,嘉兴市先后出台了《嘉兴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嘉兴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两个主方案和《嘉兴市全面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30个子方案,全面搭起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框架体系。

  提及《嘉兴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嘉兴市委编办负责人颇有感触,“为制定这个方案,我们在2017年底、2018年初多次赴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听取了大量的意见建议,起草了方案初稿。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召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方案进行专题研究,有几次还讨论到了晚上12点。”经过十易其稿,2018年4月18日,八届市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嘉兴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同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该方案。

  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2018年,嘉兴市全力实施以“三大突破、十大攻坚、一套问题破解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311”行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系统化突破,便民服务网络实现多元化突破,政务服务方式实现数字化突破,改革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嘉兴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797项、县(市、区)平均692项,均实现事项100%全覆盖,全市62.5%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00%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其中627项实现“刷脸通办”。省统计局等部门对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我市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满意率为96.1%,较2017年提升3个百分点。

  不辞冰雪为卿热

  书写为民服务的“大情怀”

  一位嘉兴新居民,拿着嘉兴南湖区探花苑的不动产权证,笑容溢满了眼角眉梢。“就跑了一次,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证了!”他的安居梦实现得如此之快,源于嘉兴市全力推进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9月1日,嘉兴市全面打破部门数据壁垒,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小时全流程即时办,当场拿证,比改革之前少跑7次,少等一个月。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水电气和数字电视等与不动产登记在一个链条上的相关环节也能同步办理,真正实现了“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2018年8月,为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嘉兴市开展了“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市委编办将“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机结合,大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政策举措,并在走访中摸清群众对改革的真实愿望,发现了基层群众办事路途远、耗时长、不方便等问题。为此,市委编办持续加大“就近跑一次”改革力度,纵向上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横向上打破办事区域限制,推行“就近通办”服务,让群众可就近选择任一地点办事。目前,273个事项实现市本级“同城通办”,174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52个事项实现南湖吴江两地“跨省通办”,30个事项实现长三角九城市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同时,学习借鉴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推出老年优待证、残疾人证申领等便民服务类事项上门服务。特别是在高龄老人生日时,由走访人员上门送祝福并当场办理养老保险高龄补贴业务,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不能再让老百姓为个证明东奔西跑了!”在2018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掷地有声。一直以来,老百姓对各种层出不穷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深恶痛绝。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市委编办牵头开展了“减证便民”行动,集中清理266项证明事项目录,实行身份关系证明公安内部流转、地名证明部门联动共享等,让老百姓不再东奔西跑。与此类似的,市委编办还针对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公共服务机构效率不高、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先后推行了公共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等改革举措,切实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不破楼兰终不还

  练就改革担当的“铁肩膀”

  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有困难是工作常态,不畏难是应有心态,常破难是工作状态,这就更需要我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改革气魄全力推进改革。而嘉兴的做法,就是两个字,倒逼。

  用问题清单倒逼改革!

  “我们去年一共收集了各层级各渠道反映的关于‘最多跑一次’问题65个,目前已经解决了60个。”市委编办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了厚厚一摞材料,如数家珍地展示了他们去年的工作成果。据了解,为切实打通制约改革的各种堵点难点,嘉兴专门建立了“最多跑一次”问题破解机制。市政府成立由市跑改办、市政府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问题破解小组,定期研究问题的解决办法,推动问题破解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让“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限时办”。嘉善县还将问题绘成作战图后上墙,实行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对账销号,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用限时办理倒逼改革!

  “无差别全科受理”,已经成为嘉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块响亮品牌,并在全省推广,《人民日报》作了专题报道。但只有很少人知道,这背后隐藏了多少人的汗水和眼泪、多少人的坚持和艰辛。嘉兴要求全市在2018年4月底前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完成时间只能提前,不能延后。谈及这项工作,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受理人员曹瑛感触颇深。“这样的创新集成在全国几乎是没有的,所以压力非常大,焦虑到失眠,也流过泪。”曹瑛坦言,尽管事前早有准备,局里还印发了应急手册,但实战真的千变万化。“有些问题是在实践中出现的,好与不好都直接能得到反馈,这就要求我们及时总结、及时调整。”最终,他们的努力换来了群众的笑脸。

  打算在市区勤俭路开智能家居店的程丹第一时间收获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带来的好处,“不用跑多个窗口分别排队,所有的窗口都能办,半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了,特别快!”

  同样的,为全力打造“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最优”的营商环境,嘉兴以企业开办环节为突破口,在总结提炼南湖区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嘉兴市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实施方案》,要求由市跑改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2018年底,全面实现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领取四环节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牵头协调、靠前指挥、强力推动下,2018年底,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用群众评议倒逼改革!

  作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考核牵头部门之一,市委编办深知,“最多跑一次”的评判权,不在政府,不在部门,而是在于群众和企业,要将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因此,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度考核中,市委编办专门推出了“向您报告,请您打分”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评议活动,共十万余名群众参与了评议,群众的评议结果直接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考核成绩,让群众的“表情包”变成了检验部门工作成效的“晴雨表”。

  2018年12月13日,省委、省政府批准了《嘉兴市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明确,要把深化机构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紧密结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2019年1月3日,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新阶段。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当前,嘉兴正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破解着城市发展难题,增添着社会发展动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的故事仍在不断续写,并充满着无限可能。

  【改革亮点】

  “全”

  1.大力推进审批服务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全市共整合窗口369个,设置“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155个,压缩前台综合受理窗口51%,日均办件量提升35%以上。

  2.大力推进村(社区)“全岗通”工作机制。将基层干部转岗为全科网格员,人均每年“挤”出200天时间走访群众,通过走访代办,把便民服务中心“搬”到基层一线。

  3.大力推进窗口受理人员业务“全覆盖”。全面实施窗口受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培训,推行“五星级”量化评定标准,对窗口受理人员进行星级管理。

  “快”

  1.全省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建立“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2.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创新实行“区域评价”“联合图审”等改革举措,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

  3.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小时办结。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数据共享,实施“容缺受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小时办结。

  “简”

  1.首创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通过“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2个,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压缩94.3%。

  2.首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政府部门之间办事最频繁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梳理112项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及办事指南,其中10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92.86%。

  3.首创公共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机构延伸,共梳理公布服务机构办事事项458项,其中32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71.4%。

  “便”

  1.在“事项通办”上做文章。273个事项实现市本级“同城通办”,174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52个事项实现南湖吴江两地“跨省通办”,30个事项实现长三角九城市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

  2.在“24小时自助服务”上做文章。在全市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和部分镇(街道)、村(社区)投放综合自助终端设备,实现办理事项预约、申请材料提交和办事进度查询的“24小时”自助服务。南湖区“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可办理不动产、社保查询打印等534项业务。

  3.在现场管理标准上做文章。引入OSM现场管理标准,对审批中心空间、设备、人员等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空间资源扩容20%以上。

  “管”

  1.在执法检查“综合查一次”上下功夫。探索推行综合执法领域“综合查一次”,实现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行政等5个领域对同一个检查对象的“清单式检查”。

  2.在“基层治理四平台”上下功夫。夯实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管理、运行机制“四大基石”,在72个镇(街道)建立了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嘉兴样板。

  3.在投资项目“在线化”监管上下功夫。作为全省第一个设区市试点,于2017年8月率先上线了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对投资项目的全流程在线监管。

  【改革启示】

  市民施斌杰:新生儿出生证办理专窗设在医院很方便,不用专门跑派出所了,我就花了15分钟把儿子的出生户口登记办好了。这样的小细节很暖心。

  

  嘉兴市旺燊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家燕:以前起码要八个工作日,材料还要二十几份,现在压缩到几个小时,材料也精简了三分之二,从进门到办好手续,只花了两个半小时,真是方便又快捷。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代素:我们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受益者。我自己在办户口迁移的时候,也只请了一个小时的假。现在整个政务服务环境越来越好了,不动产和水电气也可以一起办结,还能顺便处理违章,确实方便高效。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一流政府做标准。嘉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真正实现审批职能高效运行,尤其是能以老百姓视角优化审批流程,极大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燕继荣:不管是几年前的行政审批一体化,还是当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嘉兴的做法都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不仅解决嘉兴的问题,也给全国找到一个试点、一个标准化的示范效应。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