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清廉嘉兴
2019年1月16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 张 兵

  建设清廉浙江,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以“当好红船护旗手”的强烈政治担当,大力推进清廉浙江、清廉嘉兴建设,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使“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和“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交相辉映,努力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船红中国,静静地停泊在南湖上的小小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嘉兴的干部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把讲政治作为思维习惯和自觉行动。要坚决维护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主抓直管机制,确保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做到知行合一,思想境界上有忧国忧民的大情怀,行为层面上有守土负责的大担当,真正做到富一方百姓、化一方矛盾、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严明纪律规矩,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奋力打造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嘉兴的干部要成为最有奉献精神的干部。人民群众的“表情包”就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晴雨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对照省委提出的“六问”“六变”,提出了“嘉兴六问”,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答好政治、改革、发展、民生、能力、作风“六张答卷”。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解放思想专题大讨论,形成了问题清单、标杆清单和争先创优清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组建宣讲团队7879个,开展宣讲107360场次,受众197.86万人次;共走访群众163.8万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3.3万户,收集问题诉求10.9万条次,已解决9.1万条次。针对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6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和教育作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面对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态势,面对百舸争流的长三角一体化,嘉兴的发展等不起、慢不起、拖不起,嘉兴的干部要成为作风最优的干部。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好作风,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早一天也好的”的追求,以奔跑的姿态和奋斗的状态,做到案不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增强学习能力、谋划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驾驭风险能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激励创业者、重用实干者、宽容失误者,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嘉兴的主旋律。要用好问责“利器”,教育千遍、要求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蹲点深查、执纪问责和指名道姓曝光的力度,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去年以来,全市共有146名党员干部因执行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组织正风肃纪检查1520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起,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起。

  全力构筑“北斗七星”格局,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吸引力、竞争力。嘉兴的干部要成为最有首创精神的干部,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克难奋进抓发展。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推行商事登记“一证化”改革、投资项目“在线化”服务、事中事后“集中化”监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群众办事“精细化”预约等特色服务,营造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近期,市委又召开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和上市企业家座谈会,着力打造以一流的综合交通环境、城市宜居环境、产业发展平台等三个“硬环境”和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金融生态环境、创新环境、平安法治环境等四个“软环境”为重点的“北斗七星”格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出台鼓励、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在规范服务标准、提升企业满意度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惩治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当好清廉建设的“施工队长”,在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探索培育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尤其要发挥好嘉兴作为全国“三治”融合经验发源地优势,积极推进“三治”理念与清廉村居建设深度融合,推自治而还权于民,行法治而制权于法,施德治而律权于德,大力构筑起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

标签:清廉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