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清风拂面来 嘉禾正气扬
2018年8月24日 10: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清廉嘉兴建设综述

  聚焦清廉嘉兴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积小胜为大胜;紧紧抓牢派驻机构、监察体制改革的机遇,让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从当好红船“护旗手”的政治站位出发,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推广覆盖到全市各行各业,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

  清风劲吹正气扬,廉风常拂基层净。这些年,历届市委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在嘉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态势已经形成。

  党的政治建设摆首位

  着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始终把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离不开责任的有效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我市“两个责任”进一步夯实。2014年以来,我市所有县(市、区)和镇(街道)党委书记每年均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接受纪委委员评议。为确保责任到位,我市还启动“两个责任”在线通动态监管平台,出台“一案双查”实施办法,建立廉政提醒和问责抄告制度,每年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2014年以来,全市已有21家单位党委(党组)和156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然要坚持有腐必反。近年来,我市把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4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223件,立案2707件,其中县处级24件,乡科级238件,移送司法机关230人。

  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也要紧紧抓牢关键节点和时段。抓好巡视整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2014年以来,我市累计巡察机关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镇(街道)等基层党组织558个,发现问题2782个,推动完善制度445项,清退资金650万元;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责任制,在全市各镇(街道)均设立监察办公室,让制度优势进一步向治理效能转化;而通过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逐渐构建中……

  权力规范运行为重点

  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权力公开规范运行了,政务环境才能显现廉洁高效。

  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正在嘉兴如火如荼开展。为更好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机关效能提升,我市专门出台《2018年度作风效能执行力问责办法》,重点围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纪律保障。全市已有116名党员干部因执行不力受到责任追究,5起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的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

  实际上,每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我市都要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出台相关纪律保障规定,完善问责事项移送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全面推行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下发禁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领域行为有关规定;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投资、财务、产权、风险防控等专项管理制度体系等。这些切实管用的纪律保障规定和管理制度,在规范公权力运行的同时,也为我市进一步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与此同时,我市还整合并完善党务信息公开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查私设“小金库”,严查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等问题,规范公共资金管理;用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力推交易电子化,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积极推行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务“大监督”机制,加强公共资产有效监管……

  干部教育监督成关键

  着力锻造勇立潮头的红船队伍

  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腾飞,需要勇立潮头、清廉务实的干部队伍。

  在清廉嘉兴建设中,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始终是关键环节。

  通过经常性推进党性法纪教育,我市力促广大党员干部对于中央最新出台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入脑入心。仅“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活动,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市所有市管领导干部参与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并延伸到所有乡科级干部。

  通过组织集体廉政谈话、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发忏悔录、开展“百千万”谈心式纪律教育和“指尖上的纪律教育”、编印《以案警醒》《以案释纪》教育读本、充分运用“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警示曝光力度,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等,我市多维度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推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通过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4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共对2585名拟提任和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进行廉情把关,对12825人次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

  通过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我市还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一线督查、市纪委菜单式重点检查、财政审计部门廉情数据分析的正风肃纪联动机制,实现了正风肃纪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检查,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4年以来,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2775批次,查处问题2757个,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人,党纪政务处分17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9起。

  清廉价值导向作指引

  着力倡导厚德养廉的社风民风

  “学生和家长要做文明、节俭的实践者。移风易俗,不相互攀比,不举办‘谢师宴’、‘升学宴’。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喜悦和相互祝贺,表达对教师的感恩之情……”这是今年中高考刚结束后平湖的考生和家长们收到的一封倡议书。

  “在王店镇建林村,看桑、荷、梅、竹、桃、菱、菊等7个湾的自然美景时,也能深深感受到以孝、仁、德、信、义、勤、智等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的梅里清风,这种清廉价值传递潜移默化,发人深省。”这是一位外地游客对于嘉兴乡村清廉美景的由衷感慨。

  “我们这里是‘中国漫画之乡’,已经举办四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现在,走在街头广场、校园教室、小区楼道,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廉政漫画,散步时,我女儿最喜欢看了!这是我们城市的美丽风景,也是我们城市的宝贵财富。”这是一位桐乡市民对于身边清廉风景的评价。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清廉价值导向为引,以清廉文化为依托,全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的建设,成效已经初显。在此基础上,我市还不断深入挖掘和弘扬嘉兴历史名人的优良家规家训,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主动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争当廉政表率的号召,并倡议广大领导干部家属要当好“廉内助”。而通过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我市更把好家风建设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城镇创建中,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着力在全社会营造了浓浓的崇尚厚德养廉的社会风尚。

标签:清廉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