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举行“清廉家风”沙龙活动
2016年5月19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金 钟 陈 健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一场以“清廉家风”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平湖市文化馆剧场举行,来自全市纪检、司法、教育、妇联、团委等各条线的10名领导干部代表,与30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从畅谈《嘉兴名人家风家训》的学习感悟入手,结合我市典型案例剖析,探讨党员干部如何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家风不是孤立的,家风、党风和政风是相互影响的。因此,要把好的家风展示出来,让它走出家门,以好家风促党风。”“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家风建设事关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也是领导干部能否廉洁的第一道关口。”……沙龙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嘉兴名人家风家训》一书中,关于嘉兴名人陆稼书的《治家格言》、许汝霖的《德星堂家订》、袁了凡的《了凡四训》等,畅谈了各自的感想。

  良好的家风对于党风政风乃至民风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嘉兴,良好的家风也有着源远流长的传承,有许多嘉兴历史上的名门望族,为后人树立了良好家风的典范。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名人家风家训》一书在编辑过程中,邀请本地文化人士对嘉兴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的深入挖掘整理,选取和收录了具有代表性的21个名门家族家风家训。每个家族都以家训内容、人物简介、家训故事等呈现,书中还摘录了后人的感悟评语。“通过汇集散落在嘉兴各地丰富多彩的家训文化,进一步引导干部群众向善向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该负责人说。

  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如何把家风建设作为预防腐败的一个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精选嘉兴优秀家规代表人物,梳理相关内容,编印《嘉兴名人家风家训》读本,纳入干部教育教材。拍摄“记忆里的家规故事”口述实录片,举办家风展演会,展示近年来涌现的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传播家风正能量;开设“传承好家风”道德讲堂,举行优秀家规家训展示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市各地也以优良家风引导党风向好、民风向善。海宁市深入挖掘海宁历史上的廉洁家训,在盐官古城建立了廉洁家训文化主题馆——景疏园,并开展多形式的“廉洁家训”传承活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专题推出了海宁名人许汝霖家规《德星堂家订》。平湖市通过开设“家训课堂”、讲述身边典型、交流心得感悟等形式,在党员干部家庭率先形成崇尚家风、悬挂家训的良好氛围。秀洲区通过深化“亲廉港湾”建设,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圆家梦”宣传教育活动,为推动好家风的培育、传承和弘扬,为党风、政风、民风的向好向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