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清廉嘉兴纵深推进
2018年2月11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2017年嘉兴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护航十九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纪律保障力度;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从严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积极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走出具有嘉兴特色的路子。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成效明显。

  

  层层传导压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逐级夯实

  2017年,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一“牛鼻子”,市纪委积极协助市委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责任分解、履职清单、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等制度,逐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通过深化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工作,各县(市、区)、镇(街道)党委书记均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并接受纪委委员评议。通过启用“两个责任在线通”动态监管平台,市纪委对先行试点的21家市级部门和部分县(市、区)责任落实情况实现全过程监管。通过建立廉政提醒和问责抄告制度,共对9家履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提醒,对42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问责。

  与此同时,市纪委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护航十九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乌镇峰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全市有261名党员干部因执行不力受到问责追究;针对群众关心的扶贫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对7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会风会纪专项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市县两级纪委共对594名拟提任和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进行廉情把关,对2607人次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

  

  深化反腐倡廉,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据2017年度党风政风状况满意度调查,我市综合得分81.66分,同比上升3.67分。

  党风政风进一步向好的背后,是我市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从严惩治腐败的结果。为持续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2017年,市委专门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市纪委组织开展“指尖上的纪律教育”,编辑《追寻·记忆里的家规故事》读本,举办“清廉浙江·你我同行”清廉家风情景剧展演,组织“清廉嘉兴”大家谈和大调研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更是紧盯重要节点,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全年共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837批次,查实问题739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97人,党纪政纪处分4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1起。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转入地下等新动向,市纪委还创新实施“蹲点深查”行动,发现问题线索172个,查纠突出问题28个。

  而通过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较好实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27人次,其中第一至第三种形态同比分别上升144%、8%、58%,第四种形态同比下降26%。通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腐败,我市还做到了换届之年、改革试点期间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22件次,立案657件,党纪政务处分633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

  

  坚持先行先试,监察体制改革有力推进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2017年,我市积极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县、市两级监委分别于2月、4月全面完成组建和挂牌。为推进人员、机构、业务和感情全面融合、深度融合,检察机关转隶人员与原纪委机关人员全部混合定岗,并开展集中培训和谈心谈话,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改革后全市监察对象比改革前的行政监察对象增加80%以上,如何更好开展工作?根据自身实际,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运行制度、履职流程图,全面启用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并在全省率先把原“两规”场所转型为留置场所。据介绍,市县两级监委组建以来,共对15起案件31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同时,我市还将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组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监察职能横向拓展。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2017年参与各类会议监督1300余次,发现问题500余个,开展廉政谈话1880人次,处置问题线索208件,立案54人。

  过去一年,我市还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在市纪委协助下,市委专门制定五年工作计划,并启动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推动查处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而“二级巡察”相关指导性意见的出台,则进一步规范了巡察工作在基层的开展。

  过去一年,市纪委还始终把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新一届市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专门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五严守、五不准”的纪律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铸剑”计划和“青春护旗”行动,开设纪检讲坛9期,培训2300多人次;注重工作创新和品牌凝练,7项工作入选《全省监督执纪问责特色工作80例》;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巡访和廉政风险干预……通过有力的队伍建设,我市执纪铁军形象不断提升。

标签:清廉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