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试点香水莲花进大棚
2019年1月9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吴桂芳

做深田藕文章 提升经济效益

  日前,记者来到王江泾镇香水莲生态基地,工人们正抓紧修剪露天池塘里挖来的香水莲花,尝试将露天种植的香水莲花移植进大棚里,使其在冬天里也能花开不谢。

  经过修剪后,香水莲花被移植进特制的“池塘”大棚。“池塘”水深80厘米左右,水质和泥质全都参照室外池塘的要求。在移植过程中,需要人工将花一株一株连根植入池塘中,确保根系稳扎。

  作为一种热带水生植物,香水莲花的适宜生长温度在30℃左右,移进大棚后,棚内温度的控制非常关键。进入冬天,如果白天光照强,就需要在大棚上覆盖一层镂空的黑膜以降低棚内温度;而到了夜晚和阴雨天时,又要及时将棚内的循环蒸馏水排空,以减少因水分蒸发而降温。

  “整个管理过程中,温度要控制在10℃以上。这个冬天我们先做几个试点,希望能有新突破,明年打算扩大规模。”基地负责人方华美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该基地共有5个大棚进行室内栽培试验,总计有7000到8000株,整个花期可以延长到今年春天,这样,基地内的香水莲花一年四季都可以盛开采摘。

  王江泾是“中国田藕之乡”,莲藕已经成了发展湿地农业的主导,该镇立足莲藕产业,不断开发更多商用价值,做深田藕文章。

  2018年,王江泾镇的莲藕种植面积达2.5万亩,除了发展旅游业,该镇还带领藕农们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撬动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实施“机器换人”,提高莲蓬加工效率;莲藕套养小龙虾,既生态又经济……

  香水莲花也是延伸荷花产业链、发展“美丽经济”的重要举措。香水莲花不仅“颜值”出众,而且极富营养价值。两年前,王江泾香水莲生态基地引进了这个新品种,目前已种植了150多亩,一年可以采摘600万至700万朵,香水莲花可观赏,也可做成莲花茶、精油和纯露,具有不错的经济效益。

  “原来在室外,香水莲花的集中采摘期有6个月,移入大棚后整个花期又可以增加4到5个月,基本可以做到一年四季花开不谢。”方华美说。

  为了更好地开发香水莲花的商用价值,目前该基地正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提取香水莲花的有效物质,研发各类护肤品和化妆品。如今,精油和纯露已经有样品了,经过后期的市场调研和产品改良后,就可进入商场销售。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