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2018年12月13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陈 伟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示范作用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新一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市级众创空间备案认定及市“星创天地”备案名单近日接连公布,我市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中。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持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它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与繁荣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1999年,我市首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嘉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立,揭开了嘉兴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序幕。2015年,“泛孵化器”建设理念在嘉兴率先提出,多元化、网络化、集群化、市场化的科技企业孵化网络体系逐步形成。2017年,建设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三年行动方案出炉,嘉兴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再次升级。

  据统计,在此次名单公布前,全市已有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5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5家、市级2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发展情况列全省第二位。日前,2017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结果公布,我市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部通过考核,获得了1个优秀、5个良好、3个合格的好成绩。

  经过初审、复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此次容亿科技中心、浙江(嘉兴)物流科技产业园、上海人才创业园等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至此,我市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量增至42家。

  “新认定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技术服务和孵化能力,争取创建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培育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出更大贡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外,我市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也是风生水起。

  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业创新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新的创业创新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是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的新动力。自2017年4月启动众创空间建设以来,我市已建成众创空间44家。此次备案认定的5家众创空间分别是微果小镇、平湖021AUTO、楼友会·海盐众创空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众创空间、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长安校区众创空间。至此,嘉兴众创空间数量更新至49家。

  “星创天地”是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集聚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动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10月,为更好地在农村营造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市科技局制定出台《关于建设“星创天地”的实施办法》。随后,我市着力培育一批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平台。

  据统计,此次备案前,我市已拥有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5家、市级星创天地4家。此次经严格审核和实地考核,研究确定嘉兴市绿农现代农业星创天地、杨溪生态鳖现代渔业星创天地、嘉佑星创天地等10家“星创天地”列入2018年市“星创天地”备案名单。

  “对于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我们希望通过备案认定,鼓励他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示范作用,为加速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作出贡献。”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