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一农场斩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8年12月5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黄健儿 周卫文

  日前,记者从秀洲区农经局获悉,在2018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中,秀洲区秀新生态农场的稻鳖共生模式(绿色稻米+生态甲鱼)荣获一等奖。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120家稻渔综合种养企业参加,带来了40余种创新模式。

  据了解,秀新生态农场成立于2013年,位于秀洲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点核心区块——新塍镇南洋村。农场主要从事稻鳖共生模式,目前已开展稻鳖共生面积500亩,辐射推广面积5860亩。经测产,该农场亩产粮786.3公斤、甲鱼251.5公斤,亩均净利润近3万元。

  如何提高土地的亩产效益是近年来秀洲农业一直在探寻的道路。从2016年开始,秀洲区尝试稻鳖共生新模式。据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让鳖和水稻在一块田里共生,鳖可以吃水稻田里的小虫和杂草等,而鳖的爬行有效疏松了土壤,鳖的粪便又可以成为水稻的肥料,不用施肥,不打农药。稻鳖共生成为一种典型的生态高效农业生产方式,一田多收,稻鳖双赢,不仅能使农田资源得到综合开发利用,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农场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全区已推广稻鳖共生面积5860亩,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效果显著。”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进粮食主产区转型发展,加快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应用,今年,秀洲区还专门出台政策,对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符合相关标准的,分别给予800元/亩和500元/亩的财政补助,有效推动了全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发展。

标签:区农经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