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全力推进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
2018年10月22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钱瑶 顾丽青 杨晶晶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叔叔阿姨们,以后你们扔垃圾,要带着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卡。垃圾分类后,卡里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垃圾袋,还可以到超市兑换商品。”10月20日上午,在高照街道秀洪社区艺秀园小区广场上,不少居民聚集在小区里新增设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前,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与操作下,一步一步熟悉垃圾分类的流程和方法。

  而该小区19个智能垃圾分类箱的启用,也标志着秀洲区2018年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进入运行阶段。当天,由秀洲区垃圾分类办、高照街道、嘉兴市秀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秀洲区2018年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启动仪式在艺秀园小区举行,现场,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介绍分类回收智能设备和智能卡的使用方法,并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队伍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艺秀园每个单元楼门口都摆放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操作箱,分别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台智能垃圾分类操作箱在投放垃圾时,需要将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对准垃圾箱中间的二维码扫描口进行扫描,在听到“滴”的一声后,垃圾袋颜色所对应的箱门会自动打开。居民将垃圾投放至垃圾箱后,箱门会在7秒后缓慢关闭,整个操作过程十分简便。

  据悉,今年,秀洲区在去年创建金都九月洋房、龙盛美墅、大树花园三期、和立馨庭、江南巴比伦5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2018年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将新城街道中山社区云间绿大地、春晓社区春晓源香颂湾,高照街道秀洪社区艺秀园、秀清社区金都佳苑等5个小区作为试点。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及指导的方式,在每个小区设立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建立垃圾分类楼道长、物业管理员、志愿者、督导员每周现场指导和监督的工作机制,从而达到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90%以上,分类准确率80%以上,居民满意率90%以上。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对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和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牢垃圾分类各个环节,采取广泛宣传引导、规范设施标准、创新收运模式,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90.5%,已建成分类亭310座,配置垃圾桶38377个,宣传栏265个,已建成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5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小区3个、商业街3条和省级高标准小区5个。

  接下来,秀洲区将重点抓好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的建设,加强检查指导,通过“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年考评”等方式,及时协调问题解决,督促工作推进;不断浓厚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发挥好“三员三长”、志愿者队伍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