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一个越来越有味道的江南水乡古镇
2018年10月19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赵维卒 毛嘉俊

 □图片由新塍镇政府提供

  老街述沧桑,亭桥卧时光;一泓碧水蓬莱漾,禅寺的钟声唱斜阳;灯笼红柳梢儿长,陆家桥畔情思量……涤荡着新塍塘的清水,伴随着跨越千年的脚步,漫步古镇,在老街深处感触白墙黛瓦、河埠驳岸。新落成的新塍城市客厅,更是如同古镇新塍的眼睛,静静地诉说着这座小镇的前世今生。

  围绕高标准打造健康养生古镇这一目标,今年初以来,新塍镇充分借助体制调整的优势,优化定位,主动融入秀洲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借势借力带动全镇产业和城镇发展,深入推进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同时,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面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塍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可比增长5%;实现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29.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100元,同比增长3.0%。

  宜居、宜业、宜游,一个个属于新塍镇的“小镇故事”,是该镇围绕“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的生动实践。如今的新塍镇,已然成为喧嚣城市中的一片净土: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重塑古镇的魅力,一种崭新的面貌在这里呈现;以全域旅游为灵魂再塑发展的引力,一曲腾飞的乐曲在这里奏响,这方热土所散发的魅力让来到这里的人流连忘返,一路细细品味、慢慢回味。

  旧貌换新颜

  小城露娇容

  【镜头】蓬莱路是新塍镇的一条门户大道,蓬莱路的南侧有著名的能仁寺和小蓬莱公园,北侧则是新塍老街市河,斑驳墙影记录着古镇的千年历史。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对小城镇景观节点进行设计和改造。如今的蓬莱路,街边店铺林立,却井然有序,鲜花一条街更是赏心悦目;陆家桥两侧也恢复了古镇的两层楼木质江南水乡传统建筑的样貌,古朴精致的檐廊扮靓街道,焕发着悠悠古韵。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有的环境,于新塍,古韵就是其魂魄。蓬莱路的整治更像是古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一个生动实践。小城镇,不是农村,也不是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绝非大拆大建、伤筋动骨,而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风貌,这也是新塍镇决策者一直在思量的。

  “一纸蓝图合力画,满镇多彩致远行。”在整治之初,新塍镇就请来专业整治力量和驻镇规划师精心编制了专项规划:依托千年古镇历史传承,依托镇区有市本级保存最完好、体量最大的历史古街区、古建筑民居,把握好修缮与改造、整治与保护的关系。在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同时,不断修复、构建人文景观,保护、传承、发扬文化特色,将新塍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美食文化和生态文化元素融入到整个规划、整治及项目建设中,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发展全域旅游。

  古镇古,新塍新。在整治中,新塍镇坚持充分尊重历史,还原古镇原有风貌,对整个镇区进行风貌管控。新建古镇连廊、批檐、亭子;保护性修缮以市河为轴线的老街、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屠家祠堂、观音桥等历史街区、文保单位,恢复蓬莱路、朝阳路挑檐廊道、白墙黑瓦的新中式立面。以往凌乱残破、样式老旧的店面门头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粉刷一新的统一店招,“韵味新塍”的主旨融入现代中式的浙派风格之中,让一条条街道看上去更显独特“气质”。另外,新建的时尚润园路口景墙、人气景观绿道主题广场、开门迎客的城市客厅、繁华的虹桥商业区、水乡特色的“清明上河图”,也有蕴含着古韵文化的内涵。

  与此同时,新塍镇还以拆违攻坚为突破口,拆建结合,通过开展镇区违建清零行动和农村存量违建拆除行动,举全体镇村干部之力,把常规性创建工作与专项攻坚任务结合起来,从建设特色古镇、改善城乡面貌、优化城乡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企业、居民违章建筑的清理、拆除,让古镇换了新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但要使镇容镇貌更整洁、更有序,而且要体现小城镇的特色风貌和历史文化,更加有味道。”新塍镇党委书记陈云忠告诉笔者,借着这股东风,以文化“铸魂”,古镇整治串珠成链,存古韵添新貌,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城镇秩序规范、古镇风貌凸显、人文环境优雅的“韵味新塍、养生古镇”跃然呈现,一个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也正在展现千年古镇的勃勃生机。

  一村一落聚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镜头】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投入,潘家浜村一条条翻修的道路将千年梓树、百年古井、农民休闲广场、蚕桑博物馆等景点串联成了一个整体,组成了自然风光、田园风光、古村风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精品线路。

  然而在几年之前,潘家浜还是另一番光景,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村中河道污染严重,臭味扑鼻。从“养猪村”到“梦里水乡”,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潘家浜以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为游客展了一幅“村在园中、家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秀美画卷。

  作为嘉兴市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样板村,潘家浜村借助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机遇,以打造环境美好、乡风美好、人文美好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依靠政府引导、公司管理、村民经营的创新模式,以公司运营为保障,以产品联动为推手,以村民致富为最终目标,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运营体系,完成了美丽乡村到乡村旅游的初步转变,并于去年成功入选省级首批AAA级景区示范村。

  潘家浜村的涅槃是新塍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年底,新塍镇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名单后,该镇更是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省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结合起来,两者相得益彰,效果显著。“农业+文化+旅游”成为田园综合体建设基本模式,也成为农业产业溢出文化、旅游、康养等新功能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据了解,新塍镇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主要是在潘家浜村、火炬村等5个村进行,规划面积3.2万亩,其中核心区潘家浜村3300亩,目标是打造成一个粮油加工产业园。其中,潘家浜村需用地300多亩,现有耕地将作为基本农田调优区;火炬村则要拆除370多亩的宅基地,进行整村搬迁,复垦后的耕地将作为基本农田整备区。以前的火炬村是典型的“脏乱差”地带,违章建筑多。经过整治,目前火炬村的农户全部搬进了安置小区。按照规划,这一区域的田水路林将全部整治成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1800亩左右。

  “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不仅优化了区域空间格局,提高了空间资源配置效率,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还提高了区域田园综合体建设等空间资源保障能力,增加了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资金保障能力,也为农民就业和鼓起钱袋子打下扎实基础。”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共完成投资6138万元,完成全年度计划的61%。其中农业主体实施的项目共6项,形象进度75%,完成投资额1673万元;政府投资类项目共7项,形象进度60%,完成投资额4417万元。

  随着浙江“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全域旅游进入了“村”时代。为了抓住游客欣赏古镇的闲暇,让游客“留下来”,欣赏最具江南特色的水乡风情,新塍镇利用天赋异禀的优势,精准定位,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将点上盆景化成面上风景,以加快推进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建设A级景区村庄为重点,发挥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辐射作用,推进天福、思古桥、观音桥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主题,打造融现代农业、休闲农旅、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现代化田园古乡”。

  如今,沿着中山西路或者东升路前往古镇,驻足潘家浜村、天福村、思古桥村、观音桥村,扑面而来的是氤氲中的江南水乡建筑群,瓦缸、瓦片造景砌成的围墙,绿意悠悠的主题公园,视野所及之处都是美景,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一条条大道纵横交织,一座座温室大棚错落有致,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果实挂满枝头……千年古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带动下,处处散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深挖文化资源

  探寻全域旅游新路径

  【镜头】周末的清晨,荣荣糕点、徐珍斋糕点、味德丰、阿毛肉月饼、黎民生煎包、老王猪油大饼、杨阿六蒸缸羊肉面、塍之味羊肉面等美食店铺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走进小桥流水的新塍,放眼皆是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游客们能切身感受到古镇的千年历史。

  而在新落成的城市客厅里,上海赶来的游客正从讲解员的话语中触摸历史的气息,老茧站改建的建筑里透着一丝丝历史残存的遗迹,穿越1177年的历史长河,感受经济的繁荣与文化的昌盛,诸多人文历史景观又使新塍的人居环境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而这些文化资源已经成为新塍镇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人文资源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越来越成为一种潜在的价值和力量。近年来,新塍镇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深挖独具地域风格的文化资源,以打造“慢生活”为目标,全力构建“融憩融商、宜游宜业”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凸显古镇特色的全域旅游。

  “我们将古建筑资源升级为文化产业资源,是新塍镇立足资源优势,激发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市本级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拥有15公顷明清以来的古建筑群,34个文物保护点以及7.5万平方米的公房,这些都为古镇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古镇群现有特色自然与人文优势,新塍镇还将从历史文化中提炼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人们喜闻乐见的元素,将其融入到区域旅游产业之中;并且结合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地形地貌,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品牌;通过从历史经典、风土人情、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搜集、整理文献、资料、图片、相关设施等,将物质形态转变为旅游文化产品,丰富区域旅游产品内容;此外,还将通过搜集、整理、复原、保护历史文物、遗迹遗址,积极开展文化观光、文化体验、旅游演出等旅游产品。

  能唤醒乡愁记忆的,不止是惊鸿一瞥的美景,更有那不期而遇的舌尖美味。为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弘扬古镇传统美食文化,新塍镇以特色明显的载体为发展基石,结合固有的美食文化底蕴,配套做好美食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发展一大批美食企业。“我们结合新塍荟萃人文、悠久历史,打造‘一店一品’,做好特色精品,最大化扩大美食影响。”新塍镇文化站站长高云华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接下去要发展“互联网+美食”,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弘扬美食文化的特色,赋予美食更多的文化内涵,凸现新塍“美食名镇”、美食文化魅力。

  在新塍,文化的魅力不光显现在乡村里,还散落在白墙黛瓦的老街区,蕴含在茶余饭后的美食里,藏匿在禅意袅袅的古刹里,凝聚在峥嵘岁月的红色历史,以及独具特色的影视基地里。可以说,独具地域风格的文化资源已然成为新塍探寻全域旅游的新路径,正在这方水土上释放着无限的发展红利。

标签: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