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和新塍镇榜上有名名列全市冠亚军
2018年9月10日 12: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颜惠萍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省级样板名单公布

王江泾镇和新塍镇榜上有名名列全市冠亚军

  经各地推荐、省考核组审核、省整治办确认,全省37个小城镇被列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省级样板。令人欣喜的是,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塍镇榜上有名,且名列全市第一、第二名。近年来,秀洲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区域发展环境、城镇品质及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出秀洲气势,为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树立了“秀洲样板”。

  “今年初以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秀洲紧扣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全力打好王江泾、新塍、洪合三个计划达标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不断巩固王店、油车港两个已达标镇的整治成果,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环境整治领导包片制,王江泾镇、新塍镇等均实现旧貌换新颜。

  古运河生态游步道工程、长虹公园建设工程、运河亮化工程……在王江泾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个个节点被打造,一条条道路被贯通,一项项工程在推进,07省道、长虹公园、莲泗路、莲泗荡风景区等景点,以串珠成链的方式全面提升小城市形象,让大家眼前一亮。

  去年以来,王江泾镇以打造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镇为目标,结合小城市培育和度假区创建,重点围绕“拆、建、整、管”四大环节,以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运河水镇为特色,着力改善城镇形象,激发城镇活力,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全力打造“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勾勒出了一幅新时代“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的崭新画卷。

  如今,漫步新塍镇蓬莱路,古朴精致的檐廊修葺一新,给整个街道增添了悠悠古韵,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水乡风情呼之欲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新塍注重现代商业风貌管控,突出江南韵味、古镇特色,恢复了蓬莱路和朝阳路挑檐廊道、白墙黑瓦的新中式立面。

  古镇古,新城新。去年以来,新塍镇按照“古镇新城”的规划思路,以虹桥路、兴镇路为轴,突出“两轴四区”和“两纵两横”小城镇环线体系,结合新塍镇产业、功能定位和全域整治的要求,科学制定新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在规划引领下,该镇通过推进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了一个看得见历史建筑、望得见儿时记忆、感受得到现代繁华的江南水乡古镇。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中,秀洲还依托各镇资源,将运河文化、古镇文化等地域文化基因有机融入“城市客厅”、城市家具、店招店牌、老街改造等整治细节中,展现特色风貌。如王江泾镇依托王江泾火车站旧址,精心打造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并将“城市客厅”融入该处,使其成为展示王江泾历史人文、发展历程的城市展厅;新塍镇则将过去的茧站改建成展示新塍历史、人文窗口形象的“城市客厅”,并运用高科技影像技术,将当时镇上收茧的场景生动还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秀洲区被确定为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市、县(市、区)和2017年度全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市、县(市、区)。接下来,秀洲区将全域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美丽秀洲建设,以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标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