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走访日记:了解新居民需求 提供更优质服务
2018年10月18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走访时间:9月12日上午

  走访地点:洪合镇凤桥村

  走访人:秀洲区新居民事务局登记管理科副科长张操

  记录:蒋彧淼

  

  今天上午,我再次来到洪合镇凤桥村191号时,沈庆友正在横机边忙碌着,见到我们来了,他立即停下工作,走过来握着我的手说:“上次你给我解答的问题很清楚,我已经去镇上的窗口登记了,6个月后就能办理居住证了。”沈庆友口中的居住证就是《浙江省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

  9月4日,我和镇里的走访人员一起来凤桥村,挨家挨户向新居民宣讲“八八战略”,并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听取新居民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当我们与沈庆友交谈时,问起他有没有居住证,他尴尬地笑笑说没有。我有些纳闷,按说以他的条件是可以办理居住证的,问起原因,他告诉了我们其中的原委。

  沈庆友说,他一来洪合就办了暂住证。前两年,暂住证取消了,改成去警务站登记,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届时还能享受一些权益。沈庆友也想去申办,当时他拿到了一份材料,告知如何申领,但只有初中文化的沈庆友看到几页纸就头疼,“要填很多表格,要交很多材料,搞都搞不清楚。我们自己做做小生意,好像没有这个证也没什么影响,因为怕麻烦,就一直懒得去办理。”

  我告诉他,凡在秀洲区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规定申领《浙江省居住证》(IC卡版)。凭居住证可以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新居民子女入学;新居民学历、技能提升补助以及银行储蓄、图书借阅、商业优惠等功能。听了我的解答,沈庆友当场就表示他已清楚符合哪一个条件,也知道要准备些什么材料了。

  通过走访,我发现,新居民也十分关注和关心本地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从他们朴实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洪合镇乃至秀洲区经济社会能够蓬勃发展的期望。我对他们提出的子女入学、居住证办理等问题作了现场解答,并承诺会把一些现场不能答复的问题向上级反映,并提出建议。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真切地了解新居民这个群体的实际需求,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当天走访结束后,我就和同事商量,重新制作一个《浙江省居住证》申领指南,简化居住证申办的流程,让新居民看起来更加方便、办理起来也更加简单。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走访,将重新制作的《浙江省居住证》申领指南折页送到新居民家中,同时也希望新居民在秀洲都能更好地工作生活,为本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感言】

  从不知道如何办理,到清清楚楚了解每一个条款;从解答一个问题,到帮助一群人解决问题。一次小小的走访活动,让记者看到,通过“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可以征集各个社会层次、各行各业的群众意见建议与心声,了解新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同时,记者也深刻体会到,只有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真心诚意、不厌其烦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从而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标签:走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