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讲奋斗开拓进取 领跑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15日 09:25 来源:嘉兴日报 嘉报评论员

——三论“如何当好红船护旗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离不开全市上下的拼搏和实干。开展“如何当好红船护旗手”解放思想专题大讨论,要与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对照“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议一议我们的进取意识够不够足,论一论创业激情上与事业发展要求的差距,在大讨论中激发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让嘉兴的干部成为最有奋斗精神的干部,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嘉兴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做好奋斗者,答好发展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过去,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红船儿女在奋斗中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发展到今天,“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少了,“一山放过一山拦”的难关多了,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方此之时,我们更当弘扬奋斗精神,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讲奋斗开拓进取,要比学赶超抓发展。有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赶超和竞争意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道路上克难攻坚,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强兵越逼越紧。我们没有丝毫理由骄傲自满,没有任何资本放松泄气。比学赶超抓发展,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清醒地认识到,没有总量就没有地位,没有质量就没有后劲,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没有速度就难有说服力。比学赶超抓发展,必须跳出嘉兴、站在全省、放眼长三角,找准学习标杆,明确赶超对象,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劲头,争先进位、科学赶超,敢与强者比肩、敢向高处攀登,做就做最好、争就争第一。

  讲奋斗开拓进取,要克难奋进抓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会一马平川,有困难是工作常态,不畏难是应有心态,常破难是工作状态。无论是稳定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还是环境污染防治、维护社会稳定,没有“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担当,没有“把困难踩在脚下”的意志,怎能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没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怎能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对照“进取精神够不够足”,坚决答好发展卷,就要克经济下行压力之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攻转变发展方式之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闯污染防治之关,把生态建设的攻坚期、窗口期变成解决环保问题的机遇期、加速期;解社会矛盾之结,切实减少矛盾、防范矛盾增量、控制矛盾变量。

  讲奋斗开拓进取,要统筹兼顾抓发展。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理政必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高质量发展同样如此,是否有全局观,是决定发展成败的关键。在这个意义上,有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决不能患得患失,执着于“眼前方寸”,必须统筹兼顾,观大势、谋全局。一方面,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松劲,抓招商要聚焦再聚神、推项目要发力再加力、兴产业要提质再提效,确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另一方面,要既抓“牛鼻子”,又会“弹钢琴”,能够根据本地本区域实际,统筹抓好阶段性重点任务,做到改革发展稳定张张报表都紧抓在手。

  实干才能成就伟业,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以思想大解放引领作风大转变,把广大党员干部广泛而有效地调动起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红船起航地,扬帆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到中流击水,闯出寥廓江天。

标签: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