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到群众中去,实现青年党员的梦想、责任和担当
2018年9月28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口述:市农业经济局畜牧兽医局

  科员姜文欣

  记录罗晓君

  

  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晴

  

  小小的廊亭里坐满了四喜街的居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反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场面很是热闹……

  今天,我们前往秀洲区王店镇四喜社区召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纳凉会。除了业务工作外,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基层,走近乡村居民,感受他们最真实的内心。

  在听取了“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宣讲后,社区居民对我们的来意似乎还不甚了解。走访人员告诉大家,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尽管提,不能现场解决的我们也会把问题带回去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居民的话匣子这才打开了,场面顿时热闹了起来。

  为了能更好更全面地掌握民情,听到每位居民的心声,我们赶紧发放民意诉求征集表,一时间居民们兴致勃勃地写了起来,有的俯下身子,有的蹲在地上,有的聚在一起,商量起有哪些问题要反映。

  一位年长的阿姨对着表格皱起了眉头,迟迟不下笔。我上前一问才知道阿姨不会写字。我说:“阿姨,你有什么意见要提的,你说我写。”于是,阿姨提了河道垃圾多、路灯夜间不亮、汽车乱停等问题,我一一记了下来。看到纸上满满的字迹,阿姨满意地笑了起来,不住地感谢。

  看到阿姨质朴的笑容,我不由感慨。就在这一刻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意义,有太多像阿姨这样的群众,他们会因为各种原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知去何处诉说、不知去何处寻求帮助,而他们正是我们工作中需要帮助的人。

  居民老何是闻声而来的,得知我们来听取群众的意见,便拉着我们的手往巷子里走,边走边说:“居民的生活条件好了,门面房改造浇了水泥,谁想到把下水管道一起封死了,雨天倒灌得一塌糊涂,领导们一定要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啊。”

  看着我们认真地听他介绍、详细记录,老何无奈的表情里多了些许期待和欣喜,离开时还跟我们一一握别,拜托再三。在居民口中“领导”没有职务大小之分,能帮他们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办的都是“领导”。看着这一幕,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自己能参与“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感到庆幸和骄傲,为自己能为居民贡献一点微薄之力而感到万分欣喜。

  说实话,起初我对大走访活动并没有太多期待,因为行业不同、能力有限,怕面对居民遇到的问题只会有心无力。然而,这一想法却在我一次次参加纳凉会、一家家上门走访后发生了改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在提高,城乡差距在缩小,老百姓关注时事、发表看法、提出意见的途径也越来越多,但是仍有许多中老年居民不识字、不太会使用手机,对他们而言,上门走访、倾听民意就显得很有必要。土地拆迁、物业管理、便捷就医、完善周边配套……“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很好地架起了与他们沟通的桥梁,让居民有了畅所欲言的机会,也让我们触摸到群众的真心,并能把心声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青年一代要有担当,新时代也给了这份“担当”以新的内涵。我认为,走进基层,融入群众就是担当;听取民意,传递心声就是担当;脚踏实地,解决难题更是担当。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是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要求,也是我对自己参与“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要深入一线,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把梦想、责任、担当放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凝炼、去提升、去实现,用扎实的工作回报群众奉献社会。

标签: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