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构建新时代的乡贤文化
2018年10月12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 曦 张庆丽 张校闻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在许多农村,平常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只有老妇幼留守村庄,谁来滋养乡风?又凭啥润泽乡村?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回答是:发挥乡贤作用,弘扬乡贤文化,用乡贤具有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及文化修养,参与农村建设和治理,用乡贤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教化乡民、温暖故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实施目标。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振兴,更是乡贤文化的振兴。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也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

  在油车港镇,自古至今乡贤辈出,灿若群星。古代有书画家沈其璿、慈善家周之福,近代有革命者龚宝铨、物理学家张绍忠,现代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农民画家缪惠新、C919飞机总设计师周贵荣,他们在建设乡村、改善民生、造福桑梓等方面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价值引领作用,并形成了本土独特的乡贤文化。截至目前,油车港籍乡贤已有一百二十多人,包括古代乡贤10人,近代乡贤6人,现代乡贤15人,以及各村新乡贤90多人。

  让乡情成为家乡的桥梁纽带

  一封家书,脉脉乡情,却又像新时代再立潮头的牵引绳。一声呼唤,游子归来。不论是名闻遐迩的企业家,还是各行各业的名家大家,都接续回家,把酒话乡情,举杯话发展。

  近年来,油车港籍院士纷纷“回家”,在省亲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当地发展。去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回到故乡油车港镇省亲。沈世钊,1933年出生在当时的嘉兴县栖真乡,也就是现在的油车港镇栖真村。四年前,他曾带着家人来过一次油车港。几十年来,沈世钊留下了不少经典代表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鸟巢,除了鸟巢,贵州的“天眼”也是沈院士的杰出作品。在沈世钊生活过的地方,建设了油车港镇院士馆,为油车港镇的人才(乡贤)提供交流、研讨活动平台,鼓励更多的人才(乡贤)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坚守传承传统文化,投身到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

  去年11月,祖籍油车港镇的中科院院士倪嘉缵,来到故里澄溪村,了解澄溪村的发展历史,观看了一件件陈列的传统劳作工具。倪嘉缵表示,能够见到父母和自己的祖辈生活过的地方,他还是由衷的高兴。他长期从事稀土元素化学及与生命科学有关的化学生物学研究,86岁的倪嘉缵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科研事业。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副总设计师周贵荣是油车港镇麦家村人,目前就职于上海中国商飞有限公司。周贵荣致力于家乡科技领域的发展,去年夏天,周贵荣带着集团高层到油车港镇考察项目;今年,周贵荣多次陪同中国商飞集团高层往返沪嘉两地牵线搭桥,在他的倾力协助下,秀洲国家高新区与中国商飞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航空小镇”,其中“商飞大学”将作为“航空小镇”中航空科教部分的主体项目已基本敲定。此外,他还提议改建自家祖宅,自费筹建油车港镇航空科普馆。该科普馆计划展陈面积100平方米,展品主要由航空飞机模型及国防科技方面的军用机型模型组成,建成后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将成为油车港镇乡村文化旅游和科普教育的一个新看点。

  “成为乡贤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用心用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不管在哪,都像想着母亲一样想着家乡,尽己所能为家乡做些事。”……一位位新乡贤,怀揣浓浓乡情。“把乡音汇聚成推动发展的时代强音,把乡愁固化成助力发展的情感纽带,把乡情浓缩成跨越发展的强大能量。”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助力是相互的。乡贤的情感与传统家园的发展找到了精神默契的机缘点,谱写出诗画般相得益彰的美好。

  用文化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油车港镇是秀洲农民画的发源地。在油车港镇,有一大批热爱农民画,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农民画乡贤。如油车港镇栖真村乡贤、被海外艺术界誉为“中国的毕加索”的农民画家缪惠新,其作品多次赴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等10多个国家交流展出,约有100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家收藏。他被美国《时代周刊》列入“亚洲十位艺术家”之列。胜丰村乡贤张金泉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提名人选。此外,还有吴甫根、吴海妹等100多位农民画爱好者,通过画的形式,把乡风文明“种”进了农民心田。

  近年来,油车港镇以传统乡贤及新乡贤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事迹为原型,开展乡贤艺术创作,编著《麟湖》乡情、乡景、乡韵、乡愁等专刊,共收集文稿34篇。同时,乡贤参与乡贤文化的重建,积极介入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嘉兴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薛荣是油车港镇西湖村人,他一直关心油车港文学事业的发展,经常回乡组织镇作家协会会员开展文学交流,目前担任《麟湖》名誉顾问。

  油车港镇乡贤始终不忘乡情,为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优良家风得以传承。澄溪村倪氏家族的发家故事,流传着优良家风故事。清《鸳湖旧景——倪封君秋谷传》载:倪焘,家业有油坊,巨富,农民贫穷,无所得食,其捐助农民。抗日战争胜利后,倪家子孙在嘉兴市档案馆存了20份的《捐献教育基金书》。倪氏倪禹功、倪梁若、倪浙澄等,于1946年4月共捐献60多亩良田给当时澄溪镇中心小学和中穆镇中心小学基金。新中国成立初,著名的收藏家、鉴赏师和国画师倪禹功为兴乡邦文化,义务抄写原抄于乾隆二十五年的《至元嘉禾志》,计16万余字,是现存嘉兴最早的元朝初年编写的地方志书。之后先生又整理出父辈及自己收藏的作品218件(组),捐给了嘉兴图书馆和嘉兴博物馆。2011年,倪禹功的长子、中科院院士倪嘉缵带领兄妹5人,把父辈传下来的另外219件(组)珍贵文物,又无偿捐赠。油车港镇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乡贤达人反哺桑梓的动人故事从未间断过。只有家乡好,才是真的好。

  乡贤是力量。油车港镇把乡贤汇聚起来,把乡贤的资源整合起来。这是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创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历史时期,在油车港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寻找新乡贤文化与新时代发展一脉相承的价值与价值观,整个城都在探索乡贤文化的复兴之路。

  以乡贤引领道德文明社会和谐

  乡贤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维系着传统中国乡村的社会秩序。油车港镇以乡贤文化为底色,绘就了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充分利用好乡贤文化这一宝贵资源,系统挖掘和整理古今的乡贤事迹,积极培育和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使乡贤文化渗透到广大百姓的精神生活中,使之成为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和涵养乡风文明的重要力量,形成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文化导向,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不断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初,在镇级层面启动油车港镇乡贤统战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建立乡贤文化主题公园、家风家训展示馆等,系统性地开展新乡贤影像资料的收集、保存,将历史乡贤和现代新乡贤的人物事迹、家风家训加以展陈,形成乡里乡外更加了解新乡贤、共同尊崇、支持新乡贤的浓厚氛围。在村级层面结合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等载体建设新乡贤长廊、新乡贤文化墙等,宣传家乡发展成就和美好愿景,展示新乡贤群体的学养、品德和贡献。

  油车港镇注重传播、弘扬乡贤文化,以农村优秀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手、星级文明户、退休教师等为乡贤“新主体”,通过举办“乡贤文化农民画展”、开设“乡贤文化讲堂”、编排“乡贤文化戏曲”等多种形式,推动乡贤文化深入人心,引导村民弘扬明理知耻、团结和睦、敬老爱老的高尚品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带动更多的人以乡贤为榜样、向乡贤学习,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乡贤文化的道德价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油车港镇通过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真正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融入百姓日常工作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油车港镇真正落地生根。

  “乡贤是身边的道德典范,是乡味浓、接地气的‘乡土教材’。在这里,乡贤发挥的主要是价值引领的作用。”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弘扬“乡贤文化”乡村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有真正的乡愁,乡愁里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

标签: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