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积分制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热情
2018年10月11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高晴

  推进群众自治 培育主人翁意识

  “我们能不能也参与到平安巡逻等活动中来?”这两个月来,王店镇解放社区主任徐娟常常被这样拉住询问。点燃居民参与平安建设热情的“火把”就是王店镇今年8月以来开展的平安家庭创建积分制活动。作为试点社区,两个月来,解放社区平安建设的巡逻队伍进一步壮大,平安建设宣传依靠居民口口相传,网格化管理微信群人数快速蹿升。

  据了解,积分制是王店镇综治办为创新平安建设实施的一项民生举措。为了进一步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王店镇创新活动模式,采取积分制,制作积分券和专用密码章,由各村、社区组织家庭成员开展巡逻、宣传、走访活动,发放积分券并兑换相应小礼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年底,王店镇将以积分高低为依据,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平安家庭示范户,实行奖励。目前,该模式在庆丰村、建南村、国庆村和解放社区先行试点。

  “从前,村里有啥集体活动,主要由党员干部、村民主任、民兵等带头,村民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很难迈出平安宣传、走访等这一步。现在,村里实施积分制后,只要专职网格员一号召,党员带群众,很快就聚集起来,一起加入到平安建设中来。”庆丰村治保主任殳超告诉记者,平安家庭创建实施的积分制,发挥了村民自治的主体作用,推动了乡村有效治理。

  徐娟告诉记者,积分制还激励更多群体参与到平安建设中。百乐家园小区新居民比较多,在积分制实施后,不少新居民跑来问能不能参与到平安巡逻中来。从旁观到主动参与,村、社区利用积分制推动了群众参加平安建设的热情。

  有了积分,居民、村民能在年底兑换相应的小礼品,积分越高,获得的物品价值越高。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积分更像是一种荣誉。“参与到平安建设中,就是有一种‘当家作主’的心态,把社区看成了自己的家,积分越高代表我参与得越深入。”解放社区的居民王女士说,她平时在平安巡逻中会看下小区乱堆乱放、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等情况,通过走访巡查与老邻居交流感情,在微信群里学习平安建设的知识,积分的多少对于很多像她这样的居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参与感、荣誉感。

  近年来,王店镇不断编织平安网络提升群众安全感,结合“店当家”、“红马甲”等志愿者活动,探索群防群治平安建设新模式,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为“平安王店”建设凝聚强大合力。积分制的创新,更是犹如一个“火把“,进一步点燃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积分制,创新全民共建共享平安建设机制,把‘平安家庭’创建融入到平安王店构建大局之中。”王店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平安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