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四轮驱动 四线同创 秀洲区平安食品药品创建见成效
2018年10月10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庞代松

  近日,全省食品药品系统平安创建现场推进会在绍兴市诸暨召开,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嘉兴市唯一一家县级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秀洲区平安食品药品创建工作成效得到了省级有关部门的肯定。

  近年来,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浙江的总体目标,积极落实省、市、区关于平安创建的工作部署,坚持落实责任、宣传引导、创新监管、系列创建四轮驱动,同步推进平安食品、平安药品、平安器械、平安保健品化工品创建,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食品药品平安创建有力有效。

  在平安食品药品创建中,秀洲区以落实责任为抓手,积极夯实平安创建工作基础。通过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考核机制和考核办法,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细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构建起了党委政府、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为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2017年,区市场监管局还围绕“责任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全程监管”的目标定位,通过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整合基层乡镇各部门监管资源,推进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建设标准和职责,建立平台运行协同推进、定期研判、长效考核三大机制,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面加强了平安创建基层力量。

  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意识提高是推进平安食品药品创建的治本之策。对此,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扩宽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营造良好氛围,初步构建起了平安食品药品共创格局。2017年,区市场监管局与油车港镇政府联合开展了红色四方联盟结对共建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党建+”,以党建引领促食品药品安全,凝聚共治合力。区市场监管局充分用新媒体、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平安创建工作成效,使平安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力促全社会共同参与。

  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是推进平安食品药品创建的基本保障。区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风险防控,坚持破解难点,创新监管手段,守牢安全底线;通过打造“四位一体”阳光厨房,开展“以训治本”提升主体责任,推进村(社区)家宴中心建设,探索餐饮业监管新模式;积极打造“定制版”准入服务,提升食品经营“安全线”;推进“全链条”闭环监管,构筑食品安全“无形盾”;运用“数据化”智能手段,编织食品质量“追溯网”,有效化解了食品集中配送行业中的高风险监管难题。

  区市场监管局还持续巩固和深化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以三城联创和省食品安全区创建为载体,推进省食品安全区创建,推进基层所星级规范化创建,推进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有力保障了平安创建出成效。

标签:平安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