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磻溪儿童画“惊艳”专家组
2018年9月20日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李云飞

  近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土有,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展览中心艺术总监樊传庚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秀洲农民画调研专家组一行,在区、镇相关领导和农民画家的陪同下,赴磻溪教育集团考察秀洲农民画后备人才基地的传承情况。在该校儿童画陈列室,一幅幅色彩鲜艳、构图饱满、充满浓厚乡土气息、蕴含丰富想象力的磻溪儿童画作品让专家组十分“惊艳”。

  磻溪教育集团的儿童画陈列室创建于2014年,以“七彩童年”为设计理念,通过展出大量的活动照片和优秀儿童画,营造出一个色彩斑斓的童画世界。现阶段,陈列室的画展包括画说“八八战略”十五年、画说垃圾分类、画说美丽家乡、画说乡情儿童版画四大板块,展示了近年来学校在开展“赞家乡、画家乡、爱家乡”活动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磻溪儿童画就是赫赫有名的洛东儿童画,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新塍洛东,作为秀洲农民画的一个分支,在现代民间绘画中融入了儿童画的元素。与成年人创作的秀洲农民画相比,洛东儿童画想象力更加丰富,造型和色彩更加大胆。

  磻溪教育集团总校长卢伟军向专家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儿童画30多年的发展史,学生作品中透露的童真、童趣和奇思妙想让专家们赞叹不已。经过多年发展,如何能让洛东儿童画焕发新生成为学校近年来努力的方向。在美术特级教师沈永政的带领下,各小学均以乡情儿童版画为重点开展各类儿童画辅导,主要涉及黑白版画、彩印版画、纸版画、吹塑版画等各个版画种类,同时,不断加大美术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在暑期校园维修工程中纳入校园文化改造项目。学校农民画后备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美术特色教育逐步成型。

  专家组认为,秀洲农民画一贯以来的风格是造型夸张、色彩明快、富有乡土气息,磻溪儿童画则秉承了这种风格,更具想象力和创造力,二者在创作方法和作品风格上有异曲同工之妙。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