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秀洲区两家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上榜
2018年9月20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钱瑜 杨佩培

  近日,全市首批15家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出炉,其中,秀洲区洪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仁华调解工作室、王江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严大姐调解工作室榜上有名。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品牌效应,秀洲区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路径,充分发挥和利用调解员的个人魅力和优势,打造人民群众心中“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品牌。截至2017年,全区共建立仁华工作室、严大姐工作室等5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2018年初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35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10件。

  此次上榜的严大姐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严玉珍有20多年的调解经验,她的“一听、二问、三析、四劝”四字调解法和调解工作“四化”工作制度,深受群众好评。在调解岗位20多年,严玉珍始终奔波在基层一线,王江泾百姓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严大姐”,小到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大到死亡纠纷,老百姓都愿意信任这位“严大姐”。

  作为一名女性调解员,严大姐在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方面有其优势,曾经就成功调解过一桩长达16年的婚姻家庭纠纷。双方当事人经历过离婚复婚再离婚的复杂遭遇,感情基本上已经很淡薄了,但是,双方之间因为财产还存在牵绊。严大姐以双方儿女为切入点,以情感人、释法析理,最终使双方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解决了这起久拖不决的纠纷。

  一声大姐拉近了她和百姓的距离,一声大姐提醒了她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一声大姐道出了百姓对她最深的信任。近两年,严大姐工作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33件,调解疑难复杂案件71件。

  同样于2014年揭牌成立的仁华调解室则在新居民中有较高的威望。作为新居民中的一分子,仁华虽然学历不高,普通话不够标准,却十分了解新居民的困难与艰辛,每接手一起新居民矛盾纠纷,他总是耐心了解、全心投入,获得了新居民群体的认同和信任。通过运用“乡音、乡俗、乡情”和“亲情、友情、人情”的“三乡三情”调解法,调解工作室的团队调解了许多疑难复杂纠纷。

  去年,洪合镇某餐饮店爆炸产生了一系列的赔偿纠纷,由于涉及人数众多,若不及时妥善解决很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仁华调解工作室团队成员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驻镇律师共同参与,前后共组织了12场调解,其间经历了联合调查、评估损失、方案协商等环节,最终有28户受损户与餐饮店老板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引导5户受损户上诉法院。

  仁华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00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1000余件,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为化解社会矛盾作出了突出贡献。从2009年饶仁华被聘为新居民调解员,到其个人品牌工作室的成立,近10年的时间,调解的是纠纷,聚集的是民心,仁华工作室为“以新调新”丰富了内涵,打造出了新居民的调解品牌。

  目前,秀洲区除了两家市级命名的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以外,还有三家区级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接下来,秀洲区将充分发挥品牌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品牌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