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扎实推进社区矫正修心教育
2018年9月14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董卫东 梁飞 周佳蕾

  为进一步做好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日前,由秀洲团区委、秀洲区司法局主办,秀洲区壹加壹社工事务所承办的“彩虹计划——阳光夏令营”活动在杭州圆满落幕。秀洲区从在册表现较好的社区矫正人员未成年子女中选择了13位符合条件的青少年参加公益夏令营。在为期两天时间内,孩子们先后参观了浙江大学、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及杭州植物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树立了信心。

  加强对矫正人员家庭的关心关爱,只是秀洲区进一步统筹社会资源,借用柔性力量采用人性化帮教,促进社区服刑人员主动融入社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司法局不断夯实社区矫正工作基础,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基地建设,进一步落实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三大任务”,采取“以法正本、以悟悔罪、以言导行、以情暖心、以技安身”五步法,扎实推进全区社区矫正修心教育工作。

  提升法律意识,是矫正工作的关键。秀洲区司法局强化宪法精神引领,并借助塍心助矫、彩虹公益、阳光家庭等第三方社工组织力量,开展分类式、订制化、课堂化学法活动。在犯故意伤害罪、诈骗罪等相对恶性较大的社区服刑人员中,秀洲区司法局还开展“1+1”结对学法活动,组建学习小组,让矫正人员撰写心得体会、自我剖析点评。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共开展各式“学法驿站”活动27次,听课社区服刑人员达2280余人次。

  同时,通过诵国学、抄经典、写感悟等活动,秀洲区司法局开展传承国学经典教育活动,让社区矫正人员结合自身体会,听取他人经历,分享矫正心路,悔悟歧路人生。

  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疏导,消除影响矫正改造的负面心理因素,预防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秀洲区打造心理咨询、辅导、帮教为一体的“心灵驿站”,建立6支心理咨询服务队,选聘27名“心灵导师”,面对面、常态化、驻点式开展心理辅导教育。心灵导师出具专业的个性化心理测评分析报告,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心灵矫治档案,精准把握心理状态,因人施策开展修心教育。

  在矫正过程中,秀洲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志愿者发挥宣讲员、矫治员、帮扶员、监督员、示范员作用,落实“多对一”“点对点”矫治帮扶机制,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反哺社会。

  秀洲区还积极与区人社局、各镇(街道)和第三方部门对接,多渠道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努力传授社区服刑人员一技之长,帮助其解决就业难、生活难问题,积极鼓励社区服刑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推荐人员参加淘宝美工实用技能培训、毛纱纺织技能培训等课程,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引导、安置帮扶,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实现“身心合格”,奔向健康人生。

  □图片由秀洲区司法局提供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