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最佳营商法治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8月17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梁飞潘叶萍

秀洲区以法治化为抓手

打造最佳营商法治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秀洲区司法局提供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重要软实力。

  一桩桩矛盾纠纷被解决在基层、一次次法律服务精准对接企业、一场场“送法进企“活动带去知识产权、劳动合同等方面知识……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司法局响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服务需求,在总结法律服务“惠企便民”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唱响“店小二精神”,精准对接企业发展,助推我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工作。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近日,秀洲新区司法所陈金芳调节室接到一起劳动纠纷,安徽人小赵与高新区某企业签订了3年劳动合同,试用期半年。哪知小赵通过试用期后却告知企业自己身怀有孕且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学历。企业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小赵却觉得自己怀孕,企业不能开除自己。

  眼看双方僵持不下,调解人员邀请了“法商联盟”的安徽商会相关负责人。“当时家乡话一说出口,就马上取得了小赵的信任。”有老乡“撑腰”说理,一起矛盾纠纷就在“乡音乡情”中顺利化解。

  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激发辖区企业的活力。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打造“法商联盟”品牌,本着“行内人管行内事,商人纠纷商人解”的理念,推动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托商会化解争议纠纷。以“法商恳谈会”为载体,建立司法所、各调委会负责人、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各商会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并依托商会教育和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敬业守法,引导会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为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秀洲区多维度建强队伍,打造基层矛盾化解“铁军”,除人民调解员队伍外,融合律师、行业专家、“乡贤达人”等社会力量,建立起覆盖15个领域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同时,一批批热心的驻镇律师积极参与当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今年初以来,驻镇律师共走访企业500多家,接受法律咨询1582起,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55起,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夯实基础。

  涉企服务“不缺位“

  厚植法治创业创新土壤

  日前,浙江君度律师事务所的钱振林律师走进秀洲某企业,为企业进行法务“体检”。钱律师做过国企厂长、私企高管,深谙各类人力资源政策,他以丰富的实战案例为企业讲解劳动法、劳动纠纷等法律知识,赢得了企业的点赞。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有效实现法律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秀洲区积极引导律师开拓服务领域,让律师与企业实现“点对点”对接,组织驻镇律师深入走访各村(社区)、驻镇周边企业等,开展“送法进企“活动,解答涉及只是产权、股权转让、环境保护等领域得专业法律问题。

  针对辖区内领军人才企业,秀洲区还组建“法律服务沙龙“提供专题沙龙讲座、深度咨询等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和员工劳动关系特点,秀洲区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咨询服务;针对创新企业内部管理和科技创新需求,秀洲围绕投资和融资、股权转让、知识产权等主题,开展菜单式法律服务模式……

  让平等的法治环境让秀洲区成为创业创新沃土。近年来,秀洲区组织引导全区律师重点开展以企业产权保护法宣传、制度设计、风险评估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大走访活动,以“店小二”式服务精神,致力让优质法律服务下沉到基层,覆盖到全区。

  此外,秀洲区还开辟“互联网+”新战线,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探索吸纳当地企业加入微信群。律师随时为企业“体检”,企业随时就相关专业法律问题发文,用“网络”助力律师与企业实现“点对点”对接。截至目前,秀洲区村(社区)“e服务微信群”覆盖率100%,提供法律咨询194起,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5起,法律服务指引29件,各类法治宣传45次。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主动作为,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打造秀洲律师铁军,组建律师团队,为区级重点企业提供组团式上门服务,通过免费体检,找准点、搭准脉,寻求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律上的“盲点”,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法律需求,积极开展法律服务。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值暑假,一批批“小候鸟”来到父母身边。为了让企业新居民员工安心工作,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近日新区司法所开展了一场场法治故事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小候鸟”们学法。

  哪里有企业,法治宣传就到哪里。近年来,秀洲区围绕推进“法治秀洲”建设,优化法律服务最佳营商环境。在实践中,秀洲区司法局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有针对性到辖区中小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等主题法制讲座,在企业新居民中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

  良好的企业法治文化环境是厚植企业发展的沃土。秀洲区以“诚信守法企业”创建为抓手,充分利用企业宣传橱窗、内部刊物、有线电视、局域网等载体,提高企业法治观念,塑造企业诚信文化。重点抓好企业学法阵地建设,在全区逐步推行建立企业职工法律学校,建立“法律进学校”常态化宣讲阵地,在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设立职工维权站,开通“职工维权热线”,积极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救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尤其是,今年6月“秀水法学堂”正式成立,开启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工作“新里程”。秀洲区以法为帆,着力打响“秀水法学堂”、“秀律先锋”法律服务联盟、e心为民,司法惠民等品牌,实现涉企“服务不缺位”。今年来,秀洲区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教育25场次,督促100多家企业签订或完善劳动合同。

  今年,秀洲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将继续坚持破难题、补短板,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文化环境,助力秀洲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法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