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希望田野上崛起一座生态新城
2018年8月16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燕琴

从城市发展看改革开放40年成就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从秀洲工业园区到国家级高新区,秀洲国家高新区逐步成为生态环境、招商选资、平台建设、产业结构、科技人才等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的城市新区。站在40周年的节点上,我们回望发展进程,梳理发展路径,寻找再出发的动力。

  宽阔的马路、涌动的车流、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建筑、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公园……马克是德国一家从事光伏产品生产企业的经理,三年前,他与合伙人投资在秀洲国家高新区建厂,三年来,因为业务需要,他经常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出差,三年中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在眼里,“这里丝毫不必我家乡的城市差。”马克说。

  秀洲工业园区初建于1997年,2001年经市政府批准为市级工业区,200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07年秀洲新区与秀洲工业园区合署办公,2011年被批准为省级高新园区,2015年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伴随时间的车轮缓缓驶过,原本的田野,经过秀洲区城市建设者们的奋斗,也成为了一座集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于一体的现代化花园式城市园区,崛起为嘉兴城西一座最具活力、最具魅力的智慧型生态新城。

  回到城市建设的起始点,1998年,秀洲新区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发展规划,城市建设拉开序幕。并于当年便启动了中山西路一期、二期、洪兴西路拓宽工程、洪殷路、小学搬迁工程、解困安置等工程项目。2001年,秀洲新区又委托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二期规划,并继续加大投入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在秀洲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配套完善的基础上,为更好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2003年5月,秀洲新城与秀洲工业区、嘉北工业园区二期和加拿大嘉兴科学工业园区等四个开发单元一起被纳入秀洲新城规划。规划选址位于嘉兴市区西部,规划面积46.8平方千米,规划范围北接新塍规划区,东至北郊河,南临大运河,西至濮院港,可容纳居住人口13.5万人,计划至2020年基本建成。

  同一年,秀洲新区城市发展上将重点放在新区一期、二期拓展区开发建设。启动建设春晓公园、幼儿园、商业网点、佳园小区配套等项目,引进中心商业娱乐项目、商贸城、医疗项目、大型超市等项目。并着力于改善秀洲新区投资环境,提升竞争能力,积极做好园区“七通一平”的基础配套。

  2006年,秀洲新区全面推进中心商务区建设,不断提升新区城市功能。同时,统筹房地产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在继续抓好大型住宅楼盘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金融、保险、商贸、中介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人才流、物资流、信息流平台,利用其强辐射、高附加值的产业特点,进一步推动新区三产腾飞。

  2007年,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秀洲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合署办公。合署后,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规划面积46.8平方千米,开发面积17.2平方千米,是嘉兴市的城市副中心,秀洲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2008年以来,秀洲新区着力转型发展,以形象提升为重点,提高城市建设品位,2010年,秀洲区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建设现代田园新秀洲的新目标,通过了《关于构筑“一核两翼”组团式发展平台的决定》,确定了由新区工业园区与新塍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共同构筑中部创新平台,筑建“一核两翼”发展平台,推动秀洲新一轮转型赶超发展。新区工业园区的规划面积也由原来的46平方公里拓展到67平方公里,担负起区域组团式联动发展的新任务。

  2015年9月,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将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至此,嘉兴市首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设工作从秀洲区起航。

  秀洲国家高新区紧紧围绕建设“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的总体目标,突出“新”、立足“高”、追求“好”,实施创新工程、产业工程、平台工程、人才工程、科技金融工程、开放合作工程,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全球知名的以光伏新能源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创业新城。

  如今,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田园新城正在嘉兴城西拔地而起。

标签:秀洲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