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8月9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燕琴

“半年红”成绩单系列报道之四

  今年1至6月份,秀洲国家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0.50亿元,同比上升8.8%;规上企业实现利润11.18亿元,同比上升29.20%……昨天,记者从秀洲国家高新区了解到,上半年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发挥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主引擎效应,扎实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经济运行态势实现了总体良好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是重点。上半年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秀洲未来的理念,坚持高点定位抓发展,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以更高的定位、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力度,全力服务企业转型突破,创新争先。通过建立健全“机器换人”长效推动机制,为区域企业“机器换人”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据统计,秀洲国家高新区“机器换人”项目上半年投入2.2亿元,实现减员增效1400余人。

  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还积极组织宣传“两化融合”相关政策和精神,指导企业在“机器换人”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应用自动控制技术、内部管理信息化、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使企业在能耗控制、科学管理、智能生产、创新营销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投资结构。上半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围绕年度投资目标,进一步强化投资促进,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对于已供地项目,由专人跟踪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并分类梳理前期办理中的困难问题,集中精力做好项目用地审批、环评、能评、临时水电等关键环节,做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强协调,为项目推进及时解决难题。还有针对性地帮助项目业主破难解困,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制定项目开工预排方案,并督促企业按相关方案实施,多方协调解决进度问题。通过做好阿特斯、伟巴斯特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开工。

  对于亿元项目,秀洲国家高新区实行了园区领导责任制,通过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实行联系领导亲自抓、具体抓的方法,实施问题交办、督办约谈、限时办结、结果专报等制度,加快推动了一批投资进度缓慢、应竣未竣的重点项目,全力争取续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规上工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此,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围绕规上抓提升,针对问题企业加强跟踪监控,及时梳理问题,指导企业应对困难和挑战;针对一般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困难形势下的经营和研判工作,协助企业共渡难关;针对优势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重点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技术工艺系统集成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技术改造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秀洲国家高新区将把推进企业“机器换人”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工业投资,提升存量工业的发展水平,并紧紧围绕培大育强现有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在重抓增量投入的同时,关注现有企业的技改投资,通过技改促进企业成长壮大,鼓励企业把主业做大,把主营产品做精,进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在能源、土地和人力等资源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腾出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发展空间,已经成为一道实现区域跨越发展亟需迈过的坎。因此,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对能耗大、产值低的企业用电进行控制,优先保证能耗低及新兴产业的电力需求,对用地20亩以上企业未进入规上的企业以“土地绩效考核”抓手,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标签:秀洲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