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农户有了免费“高参”
2018年8月10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企校合作 农技服务下乡

新塍农户有了免费“高参”

  近日,嘉兴市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吴剑正在新塍镇陡门村的某火龙果基地,推广臭氧水杀菌技术,指导农户修剪果树,帮助他们做好水果的品质管控。

  农业生产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走过场。如今,从事种养业,仅凭勤劳是不够的,还要科技的支撑,在秀洲区,就有一批科技特派员长期为农户们服务,吴剑就是其中之一。

  该火龙果基地技术员熊师傅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一直为果园内的果树如何杀虫而犯愁。为了减少农药残留,熊师傅大大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和使用次数,甚至新添了杀虫灯,替代农药使用,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熊师傅从网上看到,有一些高端农场采用臭氧水杀菌,但是没有亲眼看到过,他心中也没有底,根本不敢尝试。

  这时候,科技特派员吴剑正好来送技术下乡,而他对臭氧水杀菌技术很熟悉,“我会从产品的臭氧发生器的选择,臭氧水的配制、浓度,喷洒的次数,怎样进行喷洒等几个方面进行指导和服务,熊师傅则要注意做好管理。”吴剑一边说,一边鼓励熊师傅马上采用这种新型的杀菌方式,他会做好全程的跟踪服务。

  和吴剑一起过来的还有两名科技特派员,两人都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身份优势让他们能轻松地当起校企合作的“牵线人”,张俐勤是学校食品教研室的老师,她现在正在帮助联系企业与学校合作,开展几个符合当地农户的科研项目。“特派员不是来个一次两次,我们和农户对接,肯定会持续长久地做下去。”张俐勤说。

  如今,在秀洲区像吴剑、张俐勤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他们根据当地产业结构,不断为农户开发、引进和推广适合当地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当地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这样的服务对我们来说特别实在,让我们避免了很多弯路。”熊师傅说。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