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既要生活富裕又要生态宜居
2018年8月9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周 敏

乡村振兴嘉兴农民有期盼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走在前列,农民对乡村振兴还有哪些期待?近日,市统计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嘉兴农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提高居民收入”,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要素供给较为关切,同时也期盼加大有关国家惠农政策的培训,处理好农村垃圾、污水等问题。

  据了解,为推动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市统计局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通过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在全市随机抽取500个农户进行了有关“乡村振兴”的电话调查。调查主要围绕“农村发展有哪些变化”、“农民关切什么”、“影响乡村振兴的因素有哪些”等内容展开。

  嘉兴是城乡一体化的先行之地,随着“八八战略”深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嘉兴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在交通设施、医疗文化、生活就业等方面,嘉兴农民也能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待遇。被调查的农民深切感受到这些年嘉兴农村的发展变化,当被问及“您认为家乡农村发展变化最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时,受访者中的80.4%认为村里道路变好变宽了,43.8%认为医疗方便了,27.8%和26.6%认为上学容易了和房子大了,20.6%认为工作机会多了。

  2017年,嘉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436元,比全省平均高出26%,连续14年位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87:1,继续保持全省城乡差别最低。收入水平领跑全省的嘉兴农民还有哪些期待?

  生活富裕仍是他们的最大关切。调查显示,乡村振兴五大领域中,受访者最感兴趣的是生活富裕,选择比例为40.0%。同时,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单单集中在生活富裕上,对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农民富,更要农村美、农业兴。调查中,受访者还期盼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占比分别为23.4%、15.8%、8.0%、7.2%。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