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秀洲城乡生活污水一网打“净”
2018年7月23日 09:0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陈培华 江帆 通讯员 吴怡之 王绘

  引入管道机器人 采用生物膜处理

  清早,倪凤英来到虹阳市河边洗菜,惊得几只河虾迅速隐去。“没想到,这么快就又见到鱼虾跳了。”倪凤英所住的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虹阳村,自去年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的管道通进村民家后,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现象匿迹,河水水质逐渐改善,近年来首次达到Ⅲ类水。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面广量大、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等难点,秀洲以治理小集镇生活污水为重点,疏通、新建污水管网,截污纳管。目前,计划生活污水全入网、全覆盖、全处理的12个小集镇,其中3个已完成,3个正在改建,还有6个小集镇污水收集管网项目近期将全部开工。今年以来,秀洲已建成污水管网25.4公里,完成投资4613万元。

  秀洲引入管道机器人给污水管网做“肠镜”,对地下污水管网分级普查,结合检查报告实施分类修复,解决污水管网中存在的脱节、错接、串管、破损等问题。通过分类型诊治,今年上半年,秀洲区王店、新塍、王江泾3镇镇区生活污水收集量同比分别增长59%、119%、60%。

  记者看到,一台直径约20厘米的银色管道机器人在污水管道中爬行,地面工作人员仲旭春盯着监控屏幕。“机器人火眼金睛,管网破损一目了然。”仲旭春说,机器人已排查管网506公里,共发现雨污串管1575处,排水出路不明80处。

  污水变清流,秀洲的秘诀是装上“处理器”。近日,双桥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投入运行,生活污水经一体式平板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生活在集镇的3000名居民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王江泾镇共有18个行政村整治生活污水,且引进多种高科技治水模式:沈家浜自然村采用地埋式微动力处理模式、金鱼桥自然村引进了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杨家浜自然村则采用德国人工湿地技术……

  在秀洲,涓涓清流绕村走的景象回来了。今年上半年,秀洲入网城乡生活污水每天新增1.2万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开工9382户。上半年,全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合格,其中高锰酸盐和总磷考核均为优秀;出境断面总体水质为Ⅳ类,比去年同期的劣Ⅴ类提升2个水质类别。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