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秀洲:跨省合作 牵手治水
2017年4月5日 09:2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郁馨怡 张艺萌 通讯员 胡佳 马国海

  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治水人员一起乘船巡查了省际交界河道——澜溪塘。这是两地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开展联合巡河。

  “巡河主要是看河面上是否有水葫芦、垃圾等漂浮物,河道两岸是否整洁,拦污栅等设施是否有破损等情况。”秀洲区治水办工程科工作人员说,此次巡河发现的问题,双方将记录在备忘录上,在下一次的联席会商会议上提出并共同探讨治理方法。

  巡河结束,吴江区水利局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双方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后,信息互通更顺畅,问题解决更及时。”接下来,秀洲区与吴江区两地负责人每个季度都会开展联合检查,共同把水环境治理好。

  秀洲区北部地势低洼,航道、河道众多,特别是新塍、王江泾两镇分别与江苏吴江桃源镇、盛泽镇接壤,水系互通,由于航道、河道的特殊性及过境线较长,导致日常保洁工作量巨大。特别是太湖流域水葫芦季节性大面积泛滥,对秀洲区北部交界航道、河道影响较大,其中新塍镇新塍塘北支、西支、斜港、茅公桥港、计长桥港,王江泾镇苏州塘、麻溪塘等航道、河道均出现过井喷式爆发流入。

  水葫芦泛滥的问题对于上游的吴江区来说也是一个“老大难”。近年来,秀洲与吴江两地在对交界流域水葫芦清理和水体保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为进一步应对流域性治理难题,秀洲、吴江两地相互沟通,共同推进界河治理、河道保洁。在今年2月底,秀洲、吴江建立了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并设立联防联治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每月相互通报检测信息;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各自水环境保洁责任区域。

  同时,两地将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联合执法巡查行动,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商会议。

  开展交界区域水环境的联防联治是当地推进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重要举措。据秀洲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曹志斌介绍,秀洲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在全域河长制管理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省际边界“跨界河长”的全覆盖。下一步,双方将考虑设立联合河长公示牌,对两地河长的姓名、职务、电话进行公示,方便接受群众监督。

标签: 责任编辑:马国海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